师德故事之七:赵红军

时间:2018-01-17浏览:841


 无德无以为师”,一位优秀的教师,不仅表现在他对自己在学术要求的高标准上,还体现在对学生的关爱和对教师职业的热爱。赵红军老师现为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副院长、经济学系教授、区域经济学带头人。曾在经济学领域内从事教学研究多年的他,在学生的心里就是这样一位关爱学生,润物无声的好老师。

初见 平凡朴实入人心

  初见赵老师,并没有引起同学们太多的注意。只看到那是个一米八几、肩上背着双肩书包、脖子上挂着蓝色吊牌的老师。第一次上课,赵老师站在教室门口反复确认,然后才走了进来。当他走进教室时,学生们甚至能看出他那一丝的局促、紧张。他不似其他老师那般自如地走进教室打开投影仪,只是安静严谨地翻看着自己的讲义,不时抬头略微好奇地打量着学生们,而学生们也暗自对这位平凡朴实的老师留下了深刻印象。

赵老师是区域经济学的带头人,他把自己对于经济学领域研究中多年的经验和心得用深入浅出的方式讲给学生,风趣易懂,使学生对这门课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临下课前,他希望学生在下午自习辅导的时间都去他的办公室谈一谈。这不免让学生心里犯嘀咕,其他老师的自习辅导都是在教室里等着同学们来答疑,而眼前的这位赵老师却让同学们去他的办公室,做法似乎和别的老师有些不一样。

相谈 师生共鸣互倾听

当学生们下午去找赵老师答疑时,发现他并不在办公室,而是在办公室旁的教师休息室里,早已等候大家了。这时学生们才知道,赵老师只是想在一个更好的环境里与大家交谈,让大家在交谈中敞开心扉。就是在这样一个舒适的氛围中,赵老师与学生们相谈甚欢,共同度过了一个愉快的下午。他不仅和学生们讲述了很多与区域经济学相关的例子,传授了在大学中学习经济学的科学方法,让学生更好地了解这一学科,还认真倾听了每位同学大学毕业以后的梦想,积极地为同学们实现梦想出谋划策。他把信任和目光撒向每个学生,与学生产生情感上和思想上的共鸣,让学生的心灵感受到师爱的温暖。

交谈结束之后,同学们都感触良多,原来的紧张和不安早已在这一次轻松愉快的交谈过程中消除。教育是爱的共鸣,也是心与心的呼应。赵红军老师以情育人,热爱学生;以言导行,诲人不倦;以爱育人,温暖人心,亦师更为益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