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故事之十:薛朋

时间:2018-01-19浏览:491



张嘉佳曾说:“所有人的坚强,都是柔软生的茧。”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也曾是莘莘学子,也许也曾梦想仗剑走天涯,也曾同我们一样意气风发,锋芒毕露。漫漫求学路将他们打磨成了最温柔坚定的人,于是走过的路都成了风景,他们却愿用自己的人生托起我们的人生。


“听说了么?班长说要申请延迟考试日期!”“真的假的,怎么可能啊!”团支书陆亭半信半疑地点开了班级聊天群,发现这竟然是真的。“因为我们考试安排比较紧,大家对于申请考试延后几天有什么想法么?”班长林化在群里问道。

“我票都买好了,怎么延后啊?”“能不能让法语和计算机考试距离间隙大一点啊!”大家七嘴八舌在群里发表着自己的意见。


“我收到通知说最后考试日期已定,而且我们班动考试时间其他班也要动,事情没有你们想的那么简单。”陆亭对林化的这个想法实在感到有些无语。“都说了,我反映是我自己的意见,跟学校改不改是两码事,我们的意见我想反映是我的自由,人需要变通,你能不能别那么固执。”林化打下的这一大段话有点惹怒了陆亭,群里的同学也起哄地更加厉害,夜已深,陆亭不想再和他吵下去,便发了一句:“我要说的都说完了,大家别起哄了,睡了。”


原以为事情就这样结束,没想到第二天陆亭收到消息说林化真的把要求延迟考试日期的意见反映给了专业负责人,为了这事班级同学还产生了争执。


事情很快传到了辅导员那里,陆亭和林化都被薛老师叫去了办公室。

“林化,这件事情到底怎么回事?”一向温文尔雅的辅导员此刻的脸上添了几分严肃。“我原来的意思只是代表我个人意见,只是试一试反映上去。”“可是你当时跟专业负责人说的是我们全班意见啊,哪里来的全班意见?你既没有让全班投票,甚至反映上去前都没通知过我!”陆亭忍不住发问道。“不是的,事先已经有同学跟我反映过这个问题了。”“即使有个别同学跟你反映,你也应该要跟全班商量后才能反映上去啊!”陆亭的情绪有点激动。


“好了,都别吵了。林化这次出发点也是好的,希望反映部分同学的意见,只是方式方法没用对,措辞也有问题,应该反映上去的时候说是部分同学,而不应该是全班意见,细节部分林化真得向小陆好好学学,女孩子心细。”薛老师耐心劝解着,他的语气异常温和,没有透露出一丝不耐烦,细细分析着前因后果,来龙去脉。陆亭突然觉得自己没那么生气了,眼前这个就比我们年长了十来岁的辅导员却有着和风细雨般的温和,润物无声。


“我觉得你们需要好好沟通一下,现在你们说出希望对方改正的缺点。”

陆亭突然抬起头,说道:“我最希望你能不能做每件事情前跟我商量一下,不要让别人觉得每次班委之间都不沟通好。”林化不语,“现在你对我有什么意见,你说吧。”陆亭蹙着眉头,看着林化。


“我觉得你都挺好的。”林化的这句话确实有点把陆亭惊到了,她突然沉默,话到嘴边的几句责怪话也咽了下去。

薛老师顿了一下,缓缓地开口道:“小陆有时候话可能说的凶,但是她确实是为你好,忠言逆耳,到了以后社会上很少会有这种人了,帮你指出你的不足,希望你和她一起变得更好。这种朋友才是值得深交的。我以前读书的时候,也有很多次和其他人意见不合,很正常嘛,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立场和见解,希望你们以后加强沟通,多明白对方的想法,不断磨合才能一起让这个班变得更好嘛!”辅导员口吻温柔笃定,目光恳切,似有一种安抚人心的力量。


我想,这就是情怀吧,少时在心中种下梦的种子,一路上用悲喜灌溉的曲折,终长成了为人师的参天大树。他也是同样年轻的人哪,在时代的洪流面前,他没有选择更高薪的工作,更优越的生活,而是守着一颗初心,投身到了教育事业中。于是他放弃了侯服玉食,却拥抱了苍山泱水。这样拥有的,才是整个世界吧,自己心中的清明世界。


我也愿成为这样一个人,如这山涧清泉一般明亮清爽的人,如奔赴古城路上阳光一般的人,温暖而不炙热,覆盖所有学生的路途,从清晨到夜晚,由山野至书房,成为如他一般的人,贯彻未来,数遍生命的公路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