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故事之十三:王诤诤

时间:2018-01-19浏览:752



简单直接,严肃认真,这是王老师给同学们的第一印象。课上从没有多余的玩笑,三尺讲台,用语精准,板书飞扬,两节课80分钟,王老师将晦涩难懂的资产定价、证券估值等投资学知识讲解得通俗易懂,深入人心。王老师不仅上课专注,课后在同学们的学业上也倾注了不少心血。由于课程难度系数高,为了不耽误同学们的学习,王老师甚至顾不上吃午饭和牺牲午休时间备课并为同学们解疑答难。课后,当同学们成群结队去食堂吃饭时,就看到了老师熟悉的身影,原来为了省下答疑时间,她只在微波炉里加热自己带来的午饭。老师一直默默无语,辛勤耕耘,其实在同学们看不到的地方,她给予了我们最大的支持。正是由于学习过程中老师竭力辛劳的付出与陪伴,同学们在这门挑战极大的课程面前才没有丧失信心,反而将投资的知识学习得透彻扎实。


身教重于言教。王老师严谨的治学态度,刻苦的专业精神将使学生们一生受益。《投资评估报告》是本门课期末考核的一个重要内容,然而王老师对报告撰写的要求之严、标准之高却是同学们前所未遇的。为了缓解同学们的紧张感,王老师亲自指导每个小组报告的完成,有时一个讲解电话一打就是两三个小时,这让同学们感动不已,同时在老师的鼓励下对完成报告信心倍增。为了指导设计合理的估值模型,保证报告的高质量,王老师对每一篇报告作出精细批注,反复讲解,甚至一个标点,都会重点指出。就在这样的严格要求下,同学们都完成了合格的作品。而这个过程,对于当时我们还是大二的学生来说,是一个难得的锻炼自主思考能力与毅力的机会。更重要的是,同学们对老师所表现出来的严谨治学、勤恳负责的态度体会颇深,而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将使学生们在今后的工作与学习中受益匪浅。如今,班级同学多数已走上实习岗位,谈起工作体会,大家不约而同地提到王老师对他们的影响,大家能写出结构清晰、精益求精的分析报告确实离不开王老师对同学们的高强度训练与严格要求。同时,财务工作需要细致入微的态度与分厘必较的精神,这也是王老师的言传身教对同学们的教益。


桃李不言,润物无声,而必有一日,桃李芬芳。默默耕耘的老师啊,所给予的教诲又岂止用言语来表达。正是如此潜移默化的影响,能在学生心上刻上永久的印记,助他们完善人格,更上一层楼!心怀万里世界,着眼毫厘小事。这也许是所有默默耕耘的老师想要传达给学生的道理,学生将铭记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