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就业 促发展 我院召开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0-06-03浏览:869

为积极应对疫情防控背景下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讲话精神要求,527日,商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在学院的D201会议室举行。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研工部部长陈昌来,学工部部长韩刚,商学院院长茆训诚、学院党委书记朱惠军、副院长王周伟、副院长赵红军、副院长刘江会参加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学院硕士点学科带头人、学院本科专业负责人代表以及2020届毕业班辅导员。



首先,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周芸就商学院2020届毕业生目前就业情况、本科和研究生各专业毕业生就业意向排摸、学院在推进就业工作中存在问题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从数据出发,系统分析了在疫情防控背景下,毕业生就业推进工作中四类不同群体学生面临就业的实际情况,并介绍了当前一段时期以及下阶段提升学院就业率的具体举措和安排。


会上,与会人员围绕就业问题积极讨论,建言献策。陈昌来指出,在研究生就业工作中应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导师负责制,导师作为第一责任人,就业和导师有着密切关系,要把研究生的就业作为导师工作职责的重要内容。同时,建议广大同学积极调整就业心态,先就业再择业。韩刚老师谈到,学生就业情况是人才培养成果的直接体现,他认为应当将招生和就业工作协调联动,各专业在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时要立足行业和专业定位,培养出符合社会市场的需求的学生。同时,他建议要积极和学院优秀校友保持良好联系,用好高频用人单位,扩大专业的宣传力度。



朱惠军指出,就业工作是一个系统工作,要从大一开始就进行针对性的职业生涯教育,要站在市场角度教育引导学生,根据市场需求,提前做好预判。面对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他提出学院下一步就业工作可以围绕:思政工作重引导、人文关怀重举措,整体联动重实效的工作思路进行拓展。最后,院长茆训诚老师强调围绕就业工作,教学方式也要做相应调整,目前在专业教育中,专业老师在激发和培养学生职业能力方面还需要不断加强;思政教育和专业教育双管齐下,学科专业教学计划和授课方式也要适应新形势的发展需求,要根据新变化将学院已有的职业生涯教育课程体系做适当调整,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下阶段,学院将在原有的毕业生就业动态台账的基础上,建立和完善毕业生就业情况数据库,精准掌握每一位毕业生就业情况和就业意向,积极开展分类指导;充分利用网络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指导,继续做好智慧校园就业信息的点对点推送,帮助学生第一时间获得就业信息,及时调整心态和心理预期;整合资源,继续联动学院专业教师和校友等资源,进行行业相关工作推荐;开展就业工作动态信息日报制,联动本科专业负责人、研究生学科带头人,共同为提升学院就业率和学生就业质量提供支持和帮助。

  

(供稿、摄影: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