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类竞赛项目组

《英语世界》杯”翻译大赛肇始于2010年,由商务印书馆《英语世界》杂志社主办。短短数载,大赛参赛人数屡创新高,目前已经成为国内最有影响的翻译赛事之一。



赛程及评审


  1. 5月发布大赛启事及原文,10月公布获奖结果

  2. 参赛投稿截止时间:每年7月左右。


参赛要求

1. 参赛者国籍、年龄、学历不限。

2. 参赛译文须独立完成,不接受合作译稿。

3. 仅第一次投稿有效,不接受修改后的再投稿件。

4. 只接受电子版投稿,不接受纸质投稿。

5. 在大赛截稿日之前,请妥善保存参赛译文,勿在报刊、网络等任何媒体上以任何方式公布,违者取消参赛资格并承担相应后果。

6. 参赛译文一经发现抄袭或雷同,即取消涉事者参赛资格。

7. 参赛者投稿即视为其本人同意和自愿遵守本启事的各项规定。


奖项及证明


1. “英译汉”和“汉译英”每组拟分别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名。

2. 一、二、三等奖颁发奖金、奖品和证书,优秀奖颁发奖品和证书。

 ①一等奖奖金5000元,二等奖奖金2000元,三等奖奖金1000元;

 ②各奖次奖品包括且不限于商务印书馆出版的价值不等的词典及图书;

 ③证书加盖主办单位、合办院校及中国译协社科翻译委员会公章。

3. 所有获奖者均获赠2020年全年《英语世界》杂志,并有机会受邀成为《英语世界》的译者。

4. 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翻译大赛的院校,颁发“优秀组织奖”证书;获奖院校有机会成为“《英语世界》翻译实践基地”合作单位。

5. 入围复审名单的参赛者,应本人要求可由本社开具“入围复审”的书面证明。


报名及缴费


1. 为应对不断攀升的评审成本、提高奖励额度、遏制少数人敷衍投稿的行为, 本届大赛酌情收取少量、不至给参赛者造成较大负担的参赛费,以保障大赛良性开展。恳请参赛者谅解为盼。

2. 单独参加“英译汉”或“汉译英”其中一项比赛缴纳参赛费30元,两项均参加缴纳参赛费60元。


大赛各项最新进展将通过《英语世界》微信公众号实时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