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百年党史,传红色精神——我院百名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清明祭英烈活动

时间:2021-04-06浏览:551

鲜花献英烈,哀思祭忠魂。43 “学百年党史,传红色精神清明祭英烈活动举行,商学院百名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通过线上中华英烈网的网上祭扫平台和线下龙华烈士陵园现场祭扫的方式同步开展致敬英雄、缅怀先烈的祭扫活动,传承红色精神。

43日下午,在商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王永渤、辅导员蒋凯的带领下,学院五十余名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赴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参加现场祭扫活动。


丹心碧血为人民烈士纪念碑前,随着庄严的《义勇军进行曲》奏响,全体静默肃立,仪仗队军官代表全体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向为探索中国救亡图存道路、为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为推进党的事业发展壮大而无畏牺牲的革命英烈们敬献花篮。看着仪仗队军人精神抖擞,迈着整齐划一的步伐,令在场学生感受到仪式的庄重肃穆和继承先烈遗志的崇高使命。仪式最后,全体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深深鞠躬,表达无尽的崇敬与缅怀之情。

祭扫仪式结束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全体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观了烈士就义纪念地,碑院的墙壁上题写着前人的诗句与评说,仿佛又回到了那段艰苦卓绝的年代,耳边响起那些隆隆的炮火和不屈的反抗。浮雕人物和道具写实严谨、逼真的雕像《四一二殉难者》,概括地表现了19274月蒋介石叛变革命,血腥屠杀上海工人纠察队和群众,以及上海工人阶级顽强抵抗、英勇牺牲的壮烈史实。商学院学子们重温英烈们的光荣事迹,感受着他们对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对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的不懈探索和为了实现初心使命而献身许国的革命豪情。走进看守所,目睹着烈士们以囚犯的身份所待的阴森恐怖的监牢,阴暗潮湿的牢房中间只有一条狭长的通道,两旁的牢房更是暗无天日。烈士们在此饱受折磨,身心受到摧残,却还是毫无畏惧、坚贞不屈。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在学生们心底激起热情与波澜,认真思考如何做好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全体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继续走进龙华烈士纪念馆。进入纪念馆,神圣肃穆之情油然而生,一幅幅烈士的照片映入眼帘,看着那些黑白照片泛着陈旧沧桑的历史气息,想象到烈士们英勇就义时的场景,心中的崇敬以及仰慕之情再也无法抑制。大家一起回顾了那段龙华千古仰高风,壮士身亡志未穷。墙外桃花墙里血,一般鲜艳一般红的英雄血泪史。一张张青涩的面容,一个个熟悉的名字,一篇篇感人肺腑的书信,一段段英勇斗争的故事,一切都在阐述着碧血丹心为人民这七个大字的深刻内涵。全体师生党员面对红色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言,庄严宣誓,并将英烈保家卫国的精神深深地铭记于心。

走出展馆,看到的就是那令人震撼的巨大的半身石雕。他半身露出地面,左手向天空中高举,将希望高高托起,那苍劲有力的形象在嫩草和青松的映衬下更显得格外雄伟高大。雕像的旁边就是埋葬着烈士们的地方,这里的每一位烈士都是一座不朽的丰碑,他们一心一意为人民的崇高精神就像墓前的长明火一样,永远燃烧在全体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心中。

本次活动让每一位参与成员都获益匪浅,在学习党史、缅怀英烈的同时锻炼了党性,提升了政治素养。作为祖国新一代的栋梁,全体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更应该继承先烈们的遗志,去完成先烈们未完成的使命,为党和国家的发展开拓进取、勇往直前,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参加完祭扫,同学们纷纷表达了内心的感受和感悟。商学院18级学生党员黄少钧同学表示,走进龙华烈士陵园,感受到的是时光在过去现在未来的交替。在纪念馆中,史籍材料、影音录像、真迹画卷将安息于此1700余位烈士镌刻心中。在无名烈士墓正前方的长明火昼夜燃烧中感受到了烈士精神生生不息。作为新时代的学生党员,应该学好党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18级学生党员陈一雯同学表示,晦暗的看守所不见天日,毛背心上的弹孔边残留着暗红色的血迹,生锈的镣铐也早已失去了它产生之初的作用,作为历史的铭证陈列在展柜,沉重的历史给予强烈的视觉冲击和精神振荡。先烈们身陷囹圄仍贯彻的坚毅和达观引发诸多反思,必须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生活,必须铭记历史赋予青年人的责任。19级入党积极分子魏艳群同学表示,迈着沉重但有力的步伐,怀着崇敬的心情参加祭扫仪式,向英烈们敬献花篮。革命烈士为国家,为人民献出了自己的生命。铭记历史,致敬英雄,生活在和平时代的大学生定当传承先烈遗志,奋勇向前!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所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以寻访红色地标、祭扫革命烈士等浸润式教育的方式,回顾峥嵘岁月、体悟历史责任,不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从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商学院党委将结合相关要求,不断采用多种形式和方式,把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全过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


  (供稿:商学院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