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00后大学生讲讲“中国经济发展的红色故事”——我院举办“百年征程 使命传承”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暨业界党员导师聘任仪式
发布人:组织员  发布时间:2021-04-21   动态浏览次数:86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金融事业发展的伟大历程是一部波澜壮阔的历史。中国金融事业的发展为革命胜利,社会转型,经济建设,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更是形成了坚定政治立场,突出问题导向,坚守功能本源,重视改革创新,扩大双向开放的发展经验。面向新征程,同学们要听党话、跟党走,认真学习、努力工作,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以实际行动为我国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加快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应有贡献。”已有28年党龄、从部队转业到金融行业并多次获评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的中国银行徐汇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曹杰在业界党员导师主题沙龙活动的交流分享中谈道。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高校的崇高使命和重大责任,414日,商学院举办“百年征程 使命传承”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启动暨业界党员导师聘任仪式,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主线,立足学科专业特色,领导班子、党员教师与校外专家、优秀校友携手构建育人共同体,不断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温度”“力度”“效度”,激励青年大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努力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业界党员分享经济发展红色故事,力促党史学习教育更有“温度”。商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商科特色优势和人才培养目标相结合,邀请来自中国人寿、中国银行、光大期货、联储证券、东诺兰生等公司的14位经济、金融、证券行业的业界党员精英走进师大校园,与青年大学生面对面,讲述所在行业领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和取得的伟大成就,用有灵魂、有温度、接地气的话语体系讲解中国经济故事,传播中国强国声音。活动前,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杨成龙和商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刘江会为中国人寿宝山支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胡盛峰,光大期货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主持工作)、党支部书记曾超,联储证券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党支部书记冯洁等14位业界党员精英受领了“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业界党员导师”聘书,探索实现思政育人的多元覆盖、协同覆盖和精准覆盖。

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育人实践相结合,紧密联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专业研究和培养实际,业界党员导师通过沙龙形式,在两校区给青年大学生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和中国经济发展的红色故事,引导青年一代深入了解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光大期货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主持工作)、党支部书记曾超在沙龙中讲述了行业的变化。在党中央的领导下,随着国债、股指期货不断推出,从商品到商品期权指数产品,我国期货的种类越来愈多,高达90多个品种。期货行业的规模已经达到8559.5亿,今年预计能够突破1万亿。目前其所在的公司,正努力结合期货行业特色,参与国家脱贫项目。针对农户的生产种植面临难以预知的风险,且农民自身难利用期货进行规避风险交易,因此期货公司与保险公司开展合作,由保险公司作为期权买方,期货公司作为期权卖方,使得农户能够通过购买保险的方式,降低自身生产经营风险,助力国家扶贫资金投入,政策性扶持期货公司保险理赔。他指出,我们处于一个伟大的时代,在各行各业都能感受到时代的变化,我们每个人不仅仅是这种变化的接受者,更是这种变化的参与者。后续,商学院业界党员导师还将灵活运用多种形式进一步深入参与学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发展指导工作中,从而实现对“三全育人”有效载体的创新探索,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真正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党员教师党员参与学生党员发展,力促党史学习教育更有“力度”。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基层党建相结合,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在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中的作用,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特点,充分考虑党员教师的学科专业背景,安排六名优秀青年党员教师以组织关系转入的形式加入学生党支部,找准青年大学生情感的“触发点”和思想的“共鸣点”,深化青年党员教师和青年大学生的共同培养和共同教育。

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专题教育培训相结合,强化组织育人功能。让青年党员教师在认真自学党史的基础上,通过参与学生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学思践悟;通过将党史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帮助他们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深化对党史学习内容的掌握;通过新生入学第一课、军训、主题团日和重要节日纪念活动等丰富载体,充分参与新生入党启蒙教育;通过与入党申请人和积极分子“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等多维形式,协助开展入党申请人谈话和入党积极分子联系培养工作;通过担任学生发展对象入党介绍人,协助党支部做好发展对象的教育培养和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工作,在履行对青年大学生政治引领责任的过程中,提升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以点滴浇灌不断增强师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领导班子引领开展“五个一”活动,力促党史学习教育更有“效度”。商学院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班子建设结合起来,压紧压实责任,学史力行、率先垂范,组织开展“五个一”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即讲授一次党史教育专题党课、举行一次“我与党的故事”人生导师沙龙 、组织一场经史之典诵读活动、开展一次与入党积极分子的谈心谈话、组织一次红色场馆寻访活动,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系列主题活动启动当日,商学院领导班子举行首次活动,院党委书记朱惠军为入党积极分子讲授《一张合影背后的故事》专题党课,其他班子成员与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分享。“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应该庆幸正处在一个最好的时代,因为我们的背后有一个强大的中国,一个不会让我们再受屈辱的中国,一个能够给予我们更多发展机会和空间的中国,一个能让我们发自内心骄傲和自信的中国。今天,我们为有这样一位祖国母亲而骄傲,明天,我们将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让她也能因为我们而引以为豪!”一位入党积极分子在听了专题党课后如是说道。

学院党委将继续把思想政治教育目标与学生成长发展需求的一致性作为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探索党史学习教育的新模式,着力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融入到立德树人全过程、内嵌到办学强院新征程、转化成推动事业发展新动能,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一百周年生日献礼。


(供稿:商学院党委)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103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