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与学术  教研动态

我院成功协办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十六届学术年会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论坛“上海改革开放——新时代新征程”

时间:2018-11-22浏览:507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在新的历史机遇期,党的十九大做出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战略部署。近期,习近平同志在上海考察时也对上海在全国改革开放大局中的重要作用作出明确指示,希望上海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为全国改革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顾和总结四十年来中国宝贵的发展经验,反思不足,展望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国的发展前景与上海的使命担当,具有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

20181117日上午,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上海市经济学会承办、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协办的上海改革开放——新征程新时代学术论坛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本次会议是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十六届(2018)学术年会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论坛之一。会议邀请了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央党校、上海大学、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上海社科院、上海市委党校、上海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近百余位专家学者参与了学术交流。



议首先举行简短的开幕式,上海师范大学蒋明军副校长首先向参会代表表示诚挚欢迎,对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与会代表简要介绍了上海师范大学及商学院的学科发展和国际化办学情况。上海市社联科研处项目主任胡赟代表会议主办方介绍了本次学术研讨会召开的背景和主旨,并对参会的全国各地专家学者表示了欢迎。

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院长、上海市经济学会会长周振华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工业经济》主编黄群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校务委员副主任、教育部*特聘教授杨瑞龙教授、中央党校当代世界社会主义教研室主任、《科学社会主义》副总编辑郭强教授、上海社科院副院长、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权衡教授、上海社科院副院长、应用经济研究所所长干春晖教授等6位专家学者做了精彩的主旨演讲。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院长茆训诚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中国金融中心执行院长殷德生教授和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副院长赵红军教授分别主持了论坛开幕式和上、下半场的主旨演讲。

在论坛上半场主旨演讲中,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研究员首先做了题为《改革开放40年中国工业化进程》的主旨发言。他从中国工业化的水平、特征与经验三个方面对中国的工业化进程进行了全面梳理,并进一步指出,在新工业革命背景下,中国应加快推进高质量工业化战略。

上海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权衡研究员做了题为《新时代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主旨演讲。权衡研究员指出,当下中国经济发展的新议题是推动经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他进一步从国内、国际两个维度分析了长三角城市群发展的优势与短板,并进一步就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方案提出自己的几点看法。

中国人民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特聘教授杨瑞龙教授做了题为《亟待提振民营经济的投资信心——从国企混改中寻找突破口》的主旨演讲。杨瑞龙教授指出,当下民营经济信心不足问题应引起重视,着力解决好成本偏高、融资困难、利润低迷以及民营企业经营中面临的玻璃门、旋转门、弹簧门等问题;以国企混改为抓手,进一步推动垄断性行业向民营资本开放,竞争性行业让民营企业有控制权,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中共中央党校当代世界社会主义教研室主任、《科学社会主义》副总编辑郭强教授做了题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几个基本理论》的主旨演讲。郭强教授围绕什么是改革开放、什么是全面改革开放、改革的优先序牛鼻子三个问题,从科学社会主义的本质与内涵出发,系统阐述了他对中国改革开放的理解与认识。他指出,改革包含对内搞活和对外开放两项任务,国家改革不仅要开放,更要加强对内搞活,而当下社会改革不到位是改革的痛点所在。

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院长、上海市经济学会会长周振华研究员做了主题为《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主旨演讲。周振华研究员指出,在世界经济再平衡和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背景下,改革开放已到了关键时刻。他提出中美贸易摩擦具有长期性、多变性、胶着性的特征,会引起一系列连锁反应。其次,周振华研究员又指出如何不针锋相对地面对贸易战、一带一路融入新的规则、增长潜力的释放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出路。最后,他指出改革开放再出发需要新的思维,新的模式,我们应该做出反思,不要忘记改革开放的初心是什么,虽然现在我们的改革有很多目标,但是这也导致很多问题,我们要找到改革再出发的着力点,发现新的比较优势、充分挖掘动态的比较优势。

上海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应用经济研究所所长干春晖教授围绕着《在全方位改革开放中形成上海经验》的主题展开演讲,干春晖教授在详细梳理中国改革发展的历程基础上,指出改革的核心目的是要不断提高经济自由度,促进国内要素自由流动,提高经济效率。并进一步就城乡劳动力流动、城市劳动力的激励问题、资本市场的资源错配问题、如何解决土地资源的合理的分配与利用、如何解决商品和服务的市场化定价等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在主题演讲之后,围绕国企混改、民营企业发展、长三角城市群建设、中美贸易摩擦等热点问题,与会学者与演讲嘉宾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各方观点激烈碰撞,讨论热烈,会议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供稿:商学院;摄影: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