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故事之二十四:孙红梅
发布人:管理员 网站  发布时间:2018-09-27   动态浏览次数:531

寻常一样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



何为师恩?我想,便是看到“师恩”一词时,脑海中立马浮现的名字、面容亦或一幅幅历历画面。很有幸,在商学院求学七余载,脑海中有恩之师数不胜数。但是,最让我感激的主人翁,无疑是我的硕士研究生导师,孙红梅教授。其为教授,渊博传道,也礼贤下问于学生;其为女流,细致慈爱,也坚韧远大于理念。

望百舸争流,唯严以律己

正如一句“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现学术环境虽并非寒冬腊月那样的刺骨渗人,但是残酷严峻的标准与日益激烈的竞争还是让不少学者望而生却。科研论文的发表、重点项目的申报等给予每一位教师的压力都不小。孙老师作为学科带头人,平日事务繁忙,却仍兢兢业业,一五一十地进行着学术研究,从上海市软科学重点项目,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孙老师从不敷衍,其中的每一部分,都斟字酌句的修改,只为了能完美给出真正的学术成果,为企业和社会造福。深刻地记得每一次的重大项目申请,无论竞争有多激烈,希望有多渺茫,孙老师都会全力以赴,挑灯夜战,孙老师常说:“既然选择申请了,就要好好地努力完成!”忘不了在承办会计学年会时,孙老师不仅亲自联系每一位专家学者,更竭力安排好所有分论坛筹备,同时还认真准备论文交流,敬业之情着实让人敬佩。网络上有这么一句话:“最可怕的是比你优秀的人比你更努力。”有师如此,年轻的我们还有何理由不拼搏不奋斗?

只力所能及,无遮掩毫厘

又如一句“燃烧自己,点亮别人”。提到人民教师,都会与“无私奉献”一词相关联。孙老师,更是让我深深体会到这个词的伟大。突然一时描述,我想不到诸多形容,但一幕幕触动我的情景却立马幻灯片式地掠过:将自己所有的宝贵资料都分享于学生;如有学生向其请教项目申请格式,半小时便改完回复并详细指导;繁忙工作后,仍通宵达旦地帮助学生修改论文,直至无一个错别字......更难能可贵的是,当孙老师有不太了解的领域时,也会虚心向学生询问,并认真记录学习。能感受到的真心,实在是珍贵。孙老师曾被评为优秀研究生导师一等奖,以我所见,实至名归。

艺源于生活,情超乎学堂

最后,再一句“一日为师,终生为母”。好像人人都说,好像又不懂何意。孙老师一直自谦:“母亲我肯定比不了,但是我真的把你们当自己的孩子一样”。而我们是怎么想的呢?当孙老师过年请我们吃团圆饭时、当孙老师询问我们终身大事时、当孙老师操心我们工作进展落户问题时、当孙老师向我们分享她的人生阅历时、当孙老师......其实,您的子弟们早就当您像至亲一样了。教师者,传道授业解惑,教授者,授予更好的人生。犹记得当我获得了一些成果后,孙老师除了替我祝贺,还语重心长道:“伟琪,要记住孔雀开屏固然很美,但是同时它也露出了并不优雅的屁股。”我猛然惊醒,骄傲和风光往往会让人失去敬畏之心,如孔雀般灿烂,也要注意认清并弥补自己的缺点不足,否则到时定会贻笑大方。孙老师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也才会时刻给我们敲响警钟,让我们明白唯有谦虚自省,不断提升真正的实力,才能走得更远更好!

其实每个人都是寻常百姓,孙老师也一样。但是,认真做好每一件寻常事,勤恳于每一个细枝末节,最寻常的也便是最不平凡的。正如这一枝“红梅”,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没有惊天动地,却时时刻刻潜移默化。

师徒三年,有幸三生;感动于我,感恩于您。


后记:从大一新生到临近硕士毕业,在商学院已足足七年。突然发现很多情感都已经无法用言语表达,喜怒哀乐酸甜苦辣,东南西北春夏秋冬,都已深深地留存于上师大商学院的记忆中。难忘师恩,更是难忘母校情。我定将努力奋进,不枉孙老师及师长们谆谆教导,不忘厚德博学求是笃行,更永不忘为中华之崛起读书心!


商学院

2015级金融学

朱伟琪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103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