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学子走入产学研基地之东航期货篇
发布人:蔡炜  发布时间:2021-03-31   动态浏览次数:364



为了帮助同学们建立多元化的职业规划视角,体验真实企业环境氛围,加强校企合作,326日,学院学生职业发展中心组织了19级金融、投资、信用管理、财务管理、金融工程、中美经济等专业的20名同学对我院产学研实习合作基地单位——东航期货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了学习走访活动,了解金融期货行业的发展与相关企业运营状况。



东航期货有限责任公司人力资源部长殷静波先生热情地接待了同学们,就公司的有关情况对同学们进行了详尽的介绍。东航期货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95年,是上世纪首批由中国证监会核准成立的期货公司之一。公司由国资委直属中央企业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下属东航金控有限责任公司和东航进出口有限公司三家股东出资成立;2014年完成股权变更后,东航金控有限责任公司成为公司唯一股东。



殷部长为我们介绍到,东航期货是东航集团旗下主要板块之一和战略发展产业,公司主要经营商品期货贸易、金融期货经纪和期货投资咨询等业务。至今已成功发行20余个资管产品,成为国内第一家推出移动终端视频开户的期货公司,具备技术与专业优势双重优势,拥有多元化金融产品。

随后,殷部长带领同学们到东航期货的核心办公地区——位于18楼的公司交易大厅进行参观。进入公司办公区域后,可以看到每位员工都在兢兢业业地工作着,不时地通过面前的电脑屏幕关注着市场的实时变动,这让同学们切身感受到了金融工作者的紧张工作状态。

   接着,同学们在会议室中观看了公司宣传片,让大家对于东航期货公司的历史、部门组成、运营模式以及未来发展目标都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东航期货公司还邀请了公司内部的相关专家为同学们进行经验分享以及就业指导。

   首先是由东航期货的首席金融分析师岳鹏先生为同学们进行关于期货基本理念的讲解。根据自己十几年的从业经验,赋予期货及其他金融衍生品一个更有实际意义、更便于理解的概念,即“是金融市场上一个提前报信的信使”。让同学们对于期货的定义不再仅限于课本,而是从实际市场意义出发去理解。另外他还从期货的地位以及期货的基础理论和关键要素等基础知识层面给大家带来了讲解。



   随后公司市场拓展部马达先生与同学们进行交流。马老师通过分享自己在证券行业从业15年的长期感受,为同学们讲解了期货市场中经常会遇到的一些小问题。还从同学们日常生活中最感兴趣的事物出发,引导同学们去更多地关注在这一些新兴事物背后所隐藏的金融机会。不断地强调多学习、多实践的重要性。另外,他还通过问答的方式,解决了一些同学在期货投资方面的疑惑,并与同学们就一些著名经济人物的观点进行了探讨,开拓了同学们的眼界,让同学们对于进入这个充满着机会与挑战的金融市场跃跃欲试。最后马老师还热烈欢迎大家今后能够从事期货行业工作,并提出了一些具体的职业规划建议。



   在参观学习的最后一个环节,公司为大家介绍了东航期货公司和一些高校的合作项目,鼓励大家多多参与,并提出了与我校进行长期稳定合作的愿景。东航期货公司副总经理王亮亮表示:很高兴与我院开展此次走访合作,并欢迎我院学生积极参与公司的实习实践工作。



此次企业学习走访活动让大家受益颇丰。不少同学表示,此次的实地考察学习,令自己对企业的架构组成、实际运营、实际工作状态以及工作内容有了更实际的认知,而不再是仅仅停留于课本的定义与概念中了。两位专家丰的工作经验让同学们打破了对于期货行业的传统认知,同时也对于期货行业的发展有了更多角度的认识。

19级财务管理班的凡永佳同学在谈到此次参观学习的收获时说:“在马老师的鼓励下我产生了要敢于在模拟市场上进行实战训练,在生活中关注事物背后的金融机会、投资机会的想法。对未来自己的金融职业生涯规划也产生了新的想法与感悟,改变了自己对于金融职业的局限性认知,给自己的未来又增加了许多可能性规划,受益匪浅。


(供稿:学生职业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103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