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职业生涯讲座,走进外企——王子妮飘
发布人:蔡炜  发布时间:2021-04-08   动态浏览次数:424


   为帮助商院学子更加了解外资企业在我国的发展历史和现状以及外资企业对学生就业的具体需求,47日下午,日本知名的造纸企业——王子制纸(上海)有限公司人事部部长乌明欣老师应邀到学院,为同学们开展了一场题为“走进外企看一看——百年王子•纸感妮飘”的讲座。

   乌老师讲座围绕一个主题展开,即“外企是什么?”,并从三个方面对该问题展开了论述——第一部分以日本最大纸制品公司——王子纸业的发展变革为例讲述了快消品行业发展的特色;第二部分对外资企业在我国的发展历史和未来趋势进行了分析;第三部分就同学们未来如果选择在外资企业就业,应该如何在大学阶段打下良好的基础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在第一部分的介绍中,乌老师作为王子制纸(上海)有限公司的人事部长,如数家珍地为同学们介绍了王子纸业的概况。他首先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从以“妮飘”为核心品牌的生活用纸到高科技触屏手机所需用到的纸制透明导电膜,让大家认识到了传统的产业也在不断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接着,乌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王子纸业的发展变革,该企业创立于1873年的日本明治维新时期,到目前已经有了148年的历史,其创始人是日本赫赫有名的“企业之父”涩泽荣一先生。涩泽先生一生创办了180多家企业,包括王子制纸、东京证券交易所、瑞穗银行等一批知名企业,他还深耕于公益和教育事业,其“士魂商才”的经营理念深深影响了企业,因此王子制纸公司将“安全、环保、合规”作为公司的三条生命线。在乌老师看来,任何一家企业不但要积聚财富资源即获取盈利,与此同时,企业需要更加注意的是回馈社会。



   乌老师还从自己的从业经历出发,为同学们介绍了快速消费品行业的发展特色,并特别向同学们解释了企业市场部和销售部这两者之间的区别。具体而言,前者的工作对象是消费者,主要研究市场需求从而设计新的细分领域产品;而后者的工作围绕工厂到消费者之间的通道展开,主要开发空白市场、寻找分销渠道、联系经销商。

   在第二部分的介绍中,乌老师介绍了外资企业在我国发展的历史和未来趋势。他认为促进外企在华发展有三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分别是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和2012年的18大党中央要求“加强对外开放”。乌老师还强调就在上午,上海市2021年全球投资促进大会在浦东陆家嘴隆重举行,政府鼓励外资企业放心投资、安心做大做强。乌老师也借此表达了自己对外资企业未来在华发展前景看好,认为上海乃至全国都需要外资为城市创造更大价值。最后,乌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他觉得未来最具发展潜力的三个行业领域,即集成电路、生物制药、人工智能,他希望大家也能更加关注这些行业的未来发展。



   在第三部分的介绍中,乌老师给同学们提出了一些具体的关于基础学科学习的建议和将来就业选择的指导意见。在学习方面,乌老师鼓励同学们一定要在校学习期间掌握好外语、财务、计算机等基础学科的知识,为未来的职业发展打下夯实的基础。同时,在能力培养方面还要对公文写作、政治方向指引方面下工夫。而在就业指导方面,乌老师建议同学们要在大三、大四时把握机会,尽可能多的接触社会、接触企业,尤其是要切身参与到企业的实习当中去,这样才能够对行业、对企业有切身的感受,从而为未来的择业打下基础。



   乌老师的授课谈古论今、旁征博引,引用了大量的数据和资料,并通过一些启发式的提问,引发大家对时下一些热点问题的关注,他很多接地气的语言也赢得了大家会心的微笑。这样一场具有高知识含量和强互动效果的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幕,使每一位同学在这场讲座中都有所收获、有所成长。


(供稿:学生职业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103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