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赵红军教授团队国家社科重点项目开题会顺利召开
发布人:学院网络信息员  发布时间:2024-04-01   动态浏览次数:142

2024年3月30日上午九点,我院赵红军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脉络与推进路径研究”开题会在A508会议室隆重举行,商学院副院长王周伟教授主持本次开题会。

会议伊始,上海师范大学社科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姚潇鸫教授致辞,对与会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姚副处长指出,研究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历史演进过程、新道路“新”在何处以及中国式现代化对人类现代化道路探索的新贡献等一系列问题,既是当下中国现代化理论探索的聚焦点,也是哲学社会科学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的必答题。姚副处长充分肯定了赵红军教授的研究成果,并希望赵红军教授带领团队将此课题持续推进,努力产出一批能够体现时代性、学术性,并具有重大现实意义的标志性、代表性成果,为学校的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的提升等贡献力量。随后,商学院院长刘江会教授代表学院致辞,欢迎与会专家的莅临指导,并对此课题的重要意义给予了高度肯定。刘院长希望赵红军教授与其团队以此重点课题为契机,持续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中国经济发展前沿领域的问题,为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贡献力量,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的学理支撑。


1:上海师范大学社科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姚潇鸫教授致辞 图2: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院长刘江会教授致辞

会议分为课题负责人汇报、子课题负责人汇报与专家评议三个环节。首先,课题负责人赵红军教授从课题整体设计出发,对研究团队成员组成与主要研究内容进行汇报,介绍此课题研究的学术价值、应用价值与社会价值,提出课题的核心研究问题、预期目标与研究创新之处,并对课题预期达成目标进行展望。


3:课题负责人赵红军教授汇报

接着,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陈旭东副教授、河南省大学经济学院董保民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孙泽生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杜雪君教授以及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刘晓敏依次介绍了五个子课题的研究内容、研究思路与预期研究成果。


4:子课题负责人汇报

最后,各与会专家进行评议,在充分肯定课题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诸多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

上海财经大学中国经济思想发展研究院院长程霖教授肯定了课题的研究意义与价值以及独特的研究视角,认为这是一个经济史、经济思想史和现代经济学从历史到思想到现实的很好研究视角;同时提出,应在全球发展演变背景下,揭示出中国式现代化的独特性,另外,要将课题研究主线与中国现代化的中国经济学理论体系构建相融合,进一步明确研究落脚点。


5:上海财经大学中国经济思想发展研究院院长程霖教授发言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周文教授对研究的深度和高度及内容的厚重性给予了充分肯定后,在细节方面提出几点建议。一是,更深层地挖掘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渊源,侧重从经济史的视角展开研究;二是,应明确高质量发展与中国式现代化之间的逻辑关系;三是,应注意子课题与课题总体思路的对焦;四是,评估中国式现代化水平测度的可行性。


6: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周文教授发言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史学系主任周建波教授肯定了课题的质量以及创新性的同时,也为课题提出建议。一是,要明确中国式现代化中如何体现出中国特色以及与西方现代化道路的区别与联系;二是,通过国际比较总结国家规模对现代化发展的影响;三是,明确中国式现代化中宏观与微观的协调问题。


7: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史学系主任周建波教授发言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高帆教授对课题的创新性和学科融合性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提出五个子课题间的逻辑衔接上仍有提升空间,并就中国式现代化指标体系的建立、历史脉络的梳理和最终落脚点提出相应建议。


8: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高帆教授发言

浙江大学社科学部副主任潘士远教授充分肯定了课题从历史、现实、理论的三维设计。此外,他提出课题研究中应明确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的现代化、西方的现代化、改革开放、高质量发展之间的关系,同时潘教授期许能在课题后续研究中将中国式现代化与民营经济、科技变革联系起来,进一步明确中国式现代化的现实经济和科技支撑问题。


9:浙江大学社科学部副主任潘士远教授发言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李嘉楠副教授认为课题的逻辑梳理令人耳目一新,此外,他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在课题中补充对中国近代民族主义的研究;二是,在中西对比时,以经济所有制类型为切入点进行深入分析;三是,应注意社会稳定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梳理渐进式改革的特点。


10: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李嘉楠副教授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守英教授对此课题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进行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提出几点建议。刘守英教授指出,课题的理论框架还需进一步调整与完善,特别是要注重子课题间的连贯性。与此同时,刘教授提出,对于中国式现代化路径选择背后的原因要深度挖掘,明确中国式的道路与内涵,此外,刘教授就中国式现代化与高质量发展的量化测度给出建议。


上海财经大学期刊社邱国景副教授肯定了课题研究意义与价值,同时,他提出要明确推动从历史、现在到未来的关键力量,明确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路径和对世界的借鉴意义,此外,还需将不确定性与历史必然性相结合进行理论建构。


11:上海财经大学期刊社邱国景副教授发言

会议最后,课题负责人赵红军教授对专家评议所提出的建议进行总结,并对下一步研究提出新的展望。此次开题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12:课题负责人赵红军教授总结

(撰稿:史星宇、张欣然、侯蓉  审校:赵红军)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103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