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工会举办“办公室一族的中医健康调养”知识讲座
发布人:信息员  发布时间:2021-11-15   动态浏览次数:122


20211110日下午2:00,商学院工会特邀上海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推拿学基础教研室主任,中华中医药学会推拿分会常务委员陆萍教授为老师们带来精彩的有关中医健康调养知识讲座。学院领导刘江会教授亲自联络嘉宾,现场亲自主持活动。陆萍教授主持不仅学术造诣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上海市重点课程“推拿手法学”建设项目,主编全国普通高等教育中医药类精编教材《推拿手法学》(第2版)、全国中医药行业高等教育“十三五”创新教材《芳香按摩实践》、国家新闻出版局重点出版项目《中国推拿》(中英对照)和上海市中小学科普读物《小小推拿师》等书籍,并且实践经验丰富。

陆萍教授首先抛出“办公室一族的健康问题”已经成为当代人关注的重点课题。“健康虽不是一切,但没有健康就没有一切”这样的观念促使人们更注重和寻求如何运用最好的方法来预防缓解和改善亚健康和慢性病的问题。接着从“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中医理论出发,为平时面临长期久坐伏案工作的老师们上了精彩一课。讲课中,她还通过示范,向在场老师们深入浅出介绍了穴位按摩中医养生方式,帮助老师们学会颈项肩背不适的自我保健和腰背部不适的自我保健。”陆萍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并且一边比划、一边示范指引老师们如何找准穴位进行按压,以达到日常保健的功效。

讲座最后,陆教授给大家讲述了“冬季调养”的相关知识。引领老师们在冬季运动要多动腿、勤扭腰 ,饮食上宜滋补(可适当选用羊肉、狗肉、虾、韭菜、桂圆、木耳、栗子、核桃、甲鱼等食物;多吃些薯类,如甘薯、马铃薯等;蔬菜类如大白菜、圆白菜、白萝卜、黄豆芽、绿豆芽、油菜等),忌食寒性物(荸荠、柿子、生萝卜、生黄瓜、西瓜、鸭等性凉的食物),不要吃得过饱,以免引起气血运行不畅。

本次健康讲座受到在场老师们接受和认可。充分体现商学院的人文关怀精神。

(供稿:商学院工会)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103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