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式创新如何影响企业创新绩效 ———基于企业财务报表数据的审视
发布人:信息员  发布时间:2021-12-30   动态浏览次数:61

查看全文       下载数据、程序   

 

开放式创新如何影响企业创新绩效

———基于企业财务报表数据的审视



作者:

王周伟 李园

作者单位:

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

本文新意:

探讨开放式创新对企业创新绩效的贡献及其作用方式。



摘要:

  随着知识、技术更新速度的不断加快,开放式创新成为众企业所追捧的提升企业绩效的法宝,但是开放式创新是如何影响企业创新绩效提升?基于调研数据的研究结果还没有得到一个普遍的结论,本文以我国创业板公司为研究对象,以创业板上市公司年报为基础,将其披露的财务信息与非财务信息相结合来衡量一个公司的创新开放程度。基于财务数据构建二次多元回归模型探讨开放式创新对企业创新绩效的贡献及其作用方式。研究发现:开放广度与创新绩效之间呈现U型关系,开放深度与创新绩效呈倒U关系;而作为开放式创新的综合指标,开放度会抑制企业创新绩效提升,这表明目前创业板公司对开放式创新处在探索阶段。

 

 

关键词:

开放式创新;开放度;创新绩效;创业板公司



项目资助:




引用文本:

王周伟,李园.开放式创新如何影响企业创新绩效——基于企业财务报表数据的审视[J].金融管理研究,2020(01):1-16.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103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