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松弛会影响审计师决策吗?——基于中介效应模型
发布人:学院网络信息员  发布时间:2022-07-07   动态浏览次数:245

查看全文       下载数据、程序代码   



预算松弛会影响审计师决策吗?——基于中介效应模型


作者:周雯雯、欧阳越秀


作者单位: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


本文新意:第一,从预算管理的角度丰富了审计收费影响因素的相关研究。虽然现有关于预算松弛的经济后果以及审计师决策的影响因素方面的研究颇为丰富,但是关于审计费用的影响因素研究方面,学者多是从审计领域方的审计师变更、企业风险等角度出发进行研究,缺乏从预算管理等跨审计领域角度去对审计收费的影响进行探讨。预算松弛下的信息不对称等问题所产生的审计风险会对审计师制定审计收费方案等行为产生重要的影响。第二,细化研究作用路径,为后续的相关研究提供经验支持与参考。现有研究缺乏预算松弛对审计费用影响的作用机制检验,本文根据影响审计定价的主要因素进一步探究了预算松弛影响审计费用的作用路径,弥补了这方面的研究内容,同时也为企业制定合理的预算目标以减少审计费用提供了新的思考方向。


摘要:本文选取2015-2020年沪深A股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通过回归分析探讨了预算松弛对审计师决策的影响作用以及其中的作用路径。研究结果表明,预算松弛会显著影响到审计收费,即对于存在预算松弛的企业,预算松弛程度越高,审计收费也会显著增加;但预算松弛却不会增加审计师发表非标审计意见的概率;进一步研究发现预算松弛增加审计收费的影响作用主要体现在非国有企业中,并且机制检验结果表明预算松弛主要是通过增加审计师努力进而提高审计费用的,符合“成本补偿”机制。本文的研究揭示了预算松弛对审计师决策的影响以及内在机制,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现有关于审计师决策影响因素方面的研究,为企业制定合理的预算目标以减少审计费用提供了新的思考方向。


关键词:审计收费;审计意见类型;预算松弛;“成本补偿”机制


项目资助:


引用文本:周雯雯,欧阳越秀. 预算松弛会影响审计师决策吗?——基于中介效应模型[J]. 金融管理研究,2022,已接受.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103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