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故事之三十四:刘江会
发布人:信息发布员  发布时间:2019-06-10   动态浏览次数:394

时间就像细沙一样,是抓不住的,就算握紧了拳头,细沙依然会从指间慢慢溢出,只剩掌心的那一小堆沙子。我们就像这样,过了一年又一年,到要结束才来感叹:“啊,原来就毕业了,要离开了啊”,即便如此,也不会遗憾,因为我未曾失望过。于是,我便怀着这种感觉,在师恩的笼罩下,待了四年。大学的老师与原来中学时候的老师不同。原来的老师像家长,从生活中、学习中关心你。而大学的老师更像是人生导师,给你指引人生方向。大学中其实与许多老师的接触不是特别多,不同于与中学老师几乎每天都要见面。大学中许多老师基本都是一周一见,所以与许多老师并没有除了课程之外更深层次的沟通。

到了即将毕业的大四,我选择了刘江会老师作为我的论文指导老师。在此之前,也许我们对彼此的了解都不是特别多,我只知道他偏爱剁椒鱼头,他或许只记得我来自贵州。论文的修改过程中老师很严格,一遍又一遍地让我反复修改,一次又一次地提出新的意见。找数据找不到、思路停滞不前时,我有过不理解,我觉得本科生的论文或许并不用这么深入。而当我一次又一次的修改完成,看着自己的论文,其实是油然而生很大的成就感。就像是自己孕育出来的生命,是自己一点一点将其完善。我终于明白老师对我高要求的意义。老师告诉我们,毕业论文就是对大学学习的一个检验,从查找、整理资料,写作,思考等多个方面对我们进行检验。作为一篇本科学位论文,老师不止一次地对我强调我们一定要专业,不论是文章内容,还是文章形式,都一定要专业。有时我与老师抱怨说自己有天写论文直到凌晨两点,没想到老师竟然说:“才两点,我都经常写到两点。”研究生学姐也说:“我之前有次写了四天基本没怎么休息。”我当时都惊呆了,我还一直以为自己写论文很辛苦呢,没想到与他们一比竟然是很轻松了的,做学术研究真的很辛苦呀。

师恩有种神奇的力量。你不可能忘掉它,就算你用尽努力也不行,好比一块碎面包屑,不管是多少次碾压它都会存在,潜伏于你的体内。师恩不分等级、界限,师恩又如此强大,有时它迸发出来的力量会染遍校园,使整个校园在师恩的金光下显得富丽堂皇。时间流年般的过去,学道漫漫,但不觉艰辛,只因从未孤单。我的流光溢彩的四年,从不孤独,因为有老师陪伴;从不寒冷,因为有师恩笼罩。流走的时间,舞动的桑巴,惊艳的弗朗明格舞,以及浓浓的师恩。

(供稿:王精艺)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103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