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故事之三十六:黄建中
发布人:信息发布员  发布时间:2019-06-10   动态浏览次数:319


四年的大学生活转瞬即逝,在外求学的日子既有父母的嘱托,也有同学朋友们的鼓励,还有老师的关心与教诲。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我们的专业负责人兼导师——黄建中老师。

在大二下学期衍生品投资学的课堂上,我们第一次与黄建中老师“打交道”。虽然在此之前从其他老师和学长学姐们口中听说他像一个“大男孩儿”,但是第一次听黄老师讲课还是被他风趣的授课方式吸引住了。在他讲课的同时,他的眉毛也没闲着,以独有的节拍舞动,使得讲台下听课的我们忍不住捂着嘴巴笑,同时也加深了对他所讲授的知识的记忆与理解。

黄建中老师总是自谦自己为新教师,在投行多年的工作经历似乎使得他每时每刻都精力充沛。在教学中,黄老师在他讲授过的每门课中都会加入许多经过他深入研究过的案例,加深了我们对课本知识的理解。我们从老师接受过的电视采访和他的微博中都能看出黄老师不但在学校里教书育人,而且不断为社会的公平正义做出自己的贡献。

作为我们投资学专业的负责人,黄老师对每一个学生细心而周到。他经常在给高年级同学上课的课间休息与我们聊天,询问课程安排在学生心中的满意程度,也耐心为我们解答每门课设置安排的意义,以及我们需要具备哪些能力。

作为毕业论文的导师,黄老师治学严谨,无论是研究方向的选定、论文的结构还是内容上,他都对我们进行了耐心的教导,并提出富有创造性的建议,使论文变得更为完善。在确定论文导师后不久,黄老师就在小组的微信群里为我们制定了详细的师生日常沟通计划及毕业论文写作的注意事项,使得我们从最初的茫然与不安,到慢慢进入了写作状态。

大四的最后一节课,他告诫我们:首先,要学会清零,在学校里除了学到的知识和能力,其余都要清零,无论成绩好坏,到工作岗位都不要沾沾自喜或自卑,要有终身学习的精神。其次,自己的职业定位一定要专业和专注,对于大学生而言,到单位要想清楚专业和定位,专业性工作需要长期的行业积累,看准再下手,慢慢学慢慢积累都能做到行业顶尖,而不要浑浑噩噩混日子。第三,要培养情商,学校和工作单位的区别在于,学校简单一些,注重智商,而单位更注重情商,刚到单位要做个“乖孩子”,诚信做人,年轻人不要想着投机取巧,要多从别人角度考虑问题,低调、谦虚、多学习。黄老师赠予的毕业寄语被我们铭记于心,这也是我们即将步入社会的第一课。

为人师表”,黄建中老师用自身的行动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好的榜样,作为投资学的学生要有长远的眼光、永远学习新知识的精神、扎实的专业及实践能力……我们需要向黄老师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很多。


(供稿:15级投资学 骆晗)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103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