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故事之三十九:王莞琪
发布人:信息发布员  发布时间:2019-06-10   动态浏览次数:403


教育始于授业,却从来不止于教书”,而辅导员,一个有挑战性的职业,也是一种为人师表的责任,更是一种神圣的使命。在大学里,辅导员就是在学生的生活、学习、思想中做工作,帮助学生完成学业的同时,关注学生的困难,了解学生的所需,教导学生处事,发挥学生才华,以老师的信念,以朋友的立场,来帮助、教导和关心学生。非常亲民的王莞琪老师是一名优秀的辅导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时刻以党员标准要求和约束自己,在行动上总是敢为人先,并把这种精神传递给周围的人。

回首大学生活,从她刚接触到辅导员这个岗位时,她对学业和生活中遇到困难的同学给予了足够的关怀和帮助,排解了同学们的心理烦扰。她有敏锐的洞察力,善于发现同学们遇到的问题,通过很多细节就能解读同学的内心。她擅于和同学们打成一片,在我们心里,她不止是我们的辅导员,更像是我们生活中的挚友,关系好的同学们总会喊她一声莞琪姐。除了心理方面,她还承担着辅导我们综合素质课程等学业任务。

临近毕业,大学生活的点点滴滴历历在目,莞琪姐总会见缝插针地将自己大学学习的经验、捷径传授给我们,避免了我们走弯路和死胡同,帮助我们不断从学习和生活中汲取知识,提高自己的素质和能力。她指导学生的就业,对即将步入社会的毕业生,设身处地地为他们进行就业指导,提出一些合理的意见和建议,从“就业信息、就业服务、就业指导”三个方面帮助学生找到适合的工作。

与此同时,莞琪姐更是本着实事求是,公正严明的工作态度、热爱,了解尊重和信任每一位学生。作为一名普通的辅导员,值班、答询是一种工作常态。然而,我们很多同学还无法体会老师的用心良苦,“老师,为什么不能给我批假?”“老师,这件事情你应该理解我”……我在办公室值班的时候不止一次听到同学们这么对莞琪姐说,也不止一次听到同学们跟我抱怨过辅导员不近人情,大家也许都不理解,为什么平时和我们像朋友一样相处的莞琪姐一到这种时候都变得格外严格。殊不知,无规矩不成方圆,我想,莞琪姐也是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这是对我们每个人的成长负责。莞琪姐的良苦用心,尽心尽力,我们学生的认同就是最好的见证。她也对学生寄托了期望并提出了相应的要求,希望我们能做到“学业争先,行为争范,让优秀成为习惯,让先进成为个性”。

一个人可以影响改变另一个人,是她从生活中一些细节关心和帮助我们,引领我们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让我们慢慢地走向成熟。



(供稿:中法计算机专业 冯鑫)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103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