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赵红军教授、黄静副教授分别在权威期刊《经济学动态》上发表论文
发布人:刘江会  发布时间:2022-09-11   动态浏览次数:10

我院副院长经济系赵红军教授作为第一作者撰写的论文“空气污染对劳动供给时间的时空影响——基于全国劳动力动态调查数据的经验证据”发表于《经济学动态》(2021年第11期)。《经济学动态》是由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孙冶方倡办、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主办的学术刊物,被转载率多次在经济类刊物中名列前茅,2018年被评为A刊权威期刊,其2021年的综合影响因子为3.068复合影响因子为5.641

论文基于全国劳动力动态调查数据,考察空气污染对劳动供给时间的负面影响在时间上和空间上的异质性。研究发现城市空气中PM2.5浓度每上升1微克/立方米μg/m3,劳动供给时间将减少0.0410小时/周。从时间变化看,这种负面影响在2012年、2014年和2016年呈现先上升后下降趋势。从空间差异看,相较于西部地区,中部及东部地区空气污染对劳动供给时间的负面影响更大;相对于南方地区,北方地区的空气污染对劳动供给时间的负面影响更大;相对于华东地区,东北、华北、华中、华南以及西南地区空气污染对劳动供给时间的负面影响较小,西北地区与华东地区无明显差异。进一步的机制分析发现,空气污染会通过负向影响劳动力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进而降低劳动供给时间。这意味着,今后通过不断改善空气质量,准确匹配我国劳动力供求的时空配置具有现实意义。

赵红军,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区域经济学教授,兼任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中国区域经济学会会员、Asia Population Association会员等。主要研究领域为量化经济史和城市区域,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著作外译项目《中国的长期经济发展:政府治理与制度演进的视角》(14WJ008)、2013年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气候变化对宏观经济和社会稳定的时空影响》(13YJA90159),主讲《区域经济学》、《Chinese Economy and Business》、《高级微观经济学》等课程。研究成果发表于Journal of Asian EconomicsSpatial Economic Analysis, European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anagement, Frontier of Economics in China、《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南开经济研究》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

我院黄静副教授与区域经济学硕士生祝梦迪合作撰写的论文“外来劳动力的工资溢价研究”发表于《经济学动态》(2022年第4期),《经济学动态》是由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孙冶方倡办、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主办的学术刊物,被转载率多次在经济类刊物中名列前茅,2018年被评为A刊权威期刊,2021年复合影响因子为5.641

论文摘要:我国外来劳动力呈现出城—城流动占比提高和素质明显提升的新特征,本文利用中国劳动力动态调查数据,研究外来劳动力与本地劳动的工资差异及其背后的成因机制。主要研究结论为:(1)外来劳动力相较于本地劳动力获得了11.2%的工资溢价。不论是乡—城流动还是城—城流动,不论是跨省流动还是省内流动,与相同户口类型和相同技能的本地劳动力相比,外来劳动力皆获得了更高的工资溢价。(2)高技能对于外来劳动力的工资溢价具有重要的作用,与本地劳动力相比,外来劳动力的高技能工资溢价率为22%,在一线和新一线城市中更加明显。(3)外来劳动力的工资溢价,来源于自选择效应和国有部门歧视型被选择效应共同作用的结果,这表明我国劳动力市场中部门分割的流动性障碍问题亟待解决。 

黄静副教授长期从事房地产经济、城市经济方面的研究,在《管理世界》、《中国软科学》、《中国人口科学》、《统计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四十余篇。主持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项目等房地产和城市经济学领域相关课题十余项。主讲《金融市场》、《城市经济学》、《数量分析方法》等课程。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103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