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细则
发布人:学院网络信息员  发布时间:2023-03-27   动态浏览次数:6238

根据教育部、上海市和学校关于复试工作的要求,商学院2023年研究生招生复试细则为以下事项:

一、复试方式

(一)现场复试

现场复试的硕士点为:

  1. 应用经济学学硕:面试;

  2. 会计学学硕:面试;

  3. 技术经济及管理学硕:面试;

  4. 会计专硕:笔试,面试;

  5. 金融专硕(全日制)和金融专硕(非全日制):面试。

各硕士点的一志愿具体复试时间安排,由复试助理老师联系通知。参加现场复试的考生,凭初试准考证和本人身份证原件进校。考生车辆及陪同人员、车辆不可入校,请考生知晓并务必带好相关证件。

(二)网络远程复试

网络远程复试的硕士点为:

  1. 工商管理专硕(MBA)(全日制、非全日制)。

二、招生计划与差额复试比例

招生计划:学硕计划招收60人;专硕(全日制)计划招收170人,专硕(非全日制)计划招收65人。

根据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的复试要求、各专业招生计划和具体考试情况,各硕士项目实行差额复试。一志愿原则上,差额比例为11.2

三、复试程序

(一)入围复试考生资料准备

  1. 个人简介及相关佐证材料;

  2. 有效居民身份证件(若遗失,需提供派出所出具的身份证明);

  3. 准考证;

  4. 《诚信复试承诺书》下载后手写签名,见附件1

  5. 《复试规则及复试细则》学习确认书,见附件2和附件3

  6. 学籍学历证明;

 ①应届毕业生,提供经学信网申请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②已毕业者,提供经学信网申请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③境外学历者,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④尚未取得本科毕业证书的自考和网络教育考生,需提供相关成绩证明。

  1. 本科成绩单(全日制考生);

  2. 初考成绩单(一志愿考生不用提供);

  3. 其他资料:如符合教育部招生规定中加分政策的证明材料,或报考项目要求的材料等。

上述材料,按顺序做成一个pdf文件,文件名为:“报考专业及类型+准考证号+姓名,如:金融专硕+123456789876543+李四”按时提交。具体按照复试助理老师要求。

(二)资格审查、材料核实

资格审查与材料核实通过者,方可按要求参加复试实测及后续环节。

(三)网络远程复试实测(现场复试的硕士点,没有此项程序)

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须按照第一部分《复试方式及要求》中的内容,做好“双机位”复试准备。具体操作说明,见附件4

在正式复试前,我们将组织考生对复试环境和设备进行实测,实测通过者,再予以安排正式复试。

(四)正式复试

一志愿复试,由复试助理老师联系通知具体复试时间等相关复试事项。

现场复试组织按复试现场老师指导安排。

网络远程复试现场的一般程序为:

  1. 先进入复试会议等候室等候,复试老师依次邀请进入复试会议平台;

  2. 资格验证,查验身份证和准考证,核实身份;

  3. 考生出示自己签署的《诚信复试承诺书》与《复试规则及复试细则》学习确认书;

  4. 复试。

具体复试现场程序,按照专业与综合素质测试要求,复试小组老师可以有所调整。

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

复试期间,考生应自觉遵守复试考场规则及考生所签署的《诚信复试承诺书》等内容,在招生单位复试工作结束前,不得对外透露或传播复试试题内容等有关情况。对在研究生考试招生中违反考试管理规定和考场纪律,影响考试公平、公正的考生、考试工作人员及其他相关人员,一律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及《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 33 号)严肃处理。

入学后3个月内,学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新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者,取消学籍。

四、复试内容与分值

复试内容主要是对考生创新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等进行考核。

1.专业情况。

2.综合素质情况。

3.会计硕士和工商管理硕士的思想政治理论考试在复试中进行,成绩计入复试总成绩。

4.按照全国会计专硕教指委的相关文件要求,会计硕士复试的专业课考察方式包含笔试和面试,笔试内容参照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发布的《全国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阶段专业课指导性大纲(2016)》,见附件5

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复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思想政治理论、品德与心理素质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复试时间安排及通知

一志愿考生复试时间于329日开始至43日左右结束复试。

一志愿入围复试考生,由复试助理老师联系通知考生复试时间等具体复试事项。调剂考生复试时间以研招网上通知为准。

网络远程复试准备、双机位测试等,由复试助理老师与考生联系。

考生须仔细阅读并遵守我校《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见附件),自觉服从学校和学院的复试安排,按照指定时间和要求参加各项复试环节。

考生在复试期间务必保持自己填报的联系方式准确无误,如有变更,务必及时联系复试助理或咨询老师。考生在复试招生期间须保持电话、电子邮箱等联系方式畅通,以便学院复试助理老师联系。考生因无故失联造成无法完成复试的,视为自动放弃本次复试。


六、总成绩算法及拟录取

总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综合而成。总成绩计算方法:

对于初试满分为500分的专业,总成绩=初试总分/5*0.7+复试成绩*0.3

对于初试满分为300分的专业,总成绩=初试总分/3*0.7+复试成绩*0.3

对一志愿考生和调剂考生,分别根据总成绩高低,根据全面考核的原则,按照“按需招生、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和宁缺毋滥”的原则,择优录取,确定拟录取名单。

对拟录取者发放“拟录取考生须知”、“调档通知”、“函调表”。具体方式及安排请关注学校研究生院网站上的相关通知。

七、调剂招生程序

目前我院接受调剂的学位点主要为:应用经济学、会计学、技术经济及管理三个学硕;金融专硕(MF)和工商管理专硕(MBA)两个专硕。

我院调剂招生复试的通知、录取等事宜,均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以下简称为“研招网”)进行。如研招网的网上调剂系统中,我院后续发布有调剂余额,则相关硕士点继续接受调剂招生;如无,则不再接受调剂。

1.欲调剂考生,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调剂系统,提交调剂志愿,并准确填写个人信息;

2.学院审查调剂考生资格,综合相关情况,按相关要求审慎挑选,并通过研招网发送复试通知;

3.考生须在我校复试通知发出后的规定时间内,在网上确认同意接受我校复试(否则作自动放弃处理),并按学院规定的时间和要求参加复试;

4.我校将通过研招网,向拟录取的调剂考生发送拟录取通知,考生须在我校拟录取通知发出后规定时间内确认接受,过时将取消拟录取资格;

5.最后审查确定是否录取。

八、应急处置

1.如遇考生无法连接网络,则该生排至该组最后一名,顺位安排等待考生依次复试。

2.复试过程中考生偶尔断网,或音视频传输效果不佳,影响复试评判,则考生应抓紧调试恢复其网络系统;回复或调试好后,再继续复试;或者不能马上调试好的,按照复试老师安排,该生排至该组最后一名,顺位安排等待考生依次复试。


九、其他注意事项

本办法未尽事宜,按照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以上事项若因上级政策而改变,以新政策为准,恕不另行通知。

十、咨询方式

接受咨询时间:8-20点。

复试招生咨询联系电话:

1)金融专硕:64321624,傅老师

2)会计专硕:64324270,洪老师

3)学术硕士:64321048,贺老师

咨询邮箱:syzszx@shnu.edu.cn





商学院

2023327


附件

附件1:诚信复试承诺书附件1:诚信复试承诺书.pdf

附件2: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附件2: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pdf

附件3“复试规则及复试细则”学习确认书附件3:《“复试规则及复试细则”学习确认书》定稿.docx

附件4:腾讯会议平台简易使用说明(考生版)附件4: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腾讯会议平台简易使用说明(考生版)22.03.pdf

附件5:全国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阶段专业课指导性大纲(2016附件5 全国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阶段专业课指导性大纲2016.docx

5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103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