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尖人才实验班

近年来,商学院以“教书育人、服务社会”为初心和使命,在本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20年1月商学院金融学专业获得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立项。站在新的发展起点,在学院党政领导下,专业建设团队围绕着“如何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做实做强,如何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深化专业改革,具体举措包括:

一是建立“金融学拔尖人才实验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专业依托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契机和上海市教委应用型本科特色专业建设的积累,结合专业在金融风险管理领域中已形成的相对竞争优势,基于专业在已有“金融学本科+FRM职业证书”双证融通试行2年的经验基础,商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决定建立“金融学拔尖人才实验班”。在学校教务处大力支持之下,今年3月商学院正式启动金融学专业“拔尖人才实验班”的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在疫情期间第一批25名同学已经选拔完毕。


疫情期间商学院金融学拔尖人才实验班选拔面试

商学院也将通过学生学业拓展中心,为拔尖人才实验班的学生提供更多的学科竞赛支持,让学生形成良性的竞争压力环境,更好的全面发展。实验班注重和加强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实施专业导师制度,从金融大类新生入学后选拔,独立成班并为每位学生配备专业导师,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项目、挑战杯、互联网+等学科竞赛或直接参与导师的科研项目,鼓励学生参加学术讲座和学术会议,在导师指导下发表科研论文,以培养学生的科学研究能力和学术素养。目前金融学专业通过课程融合已全面对接FRM的知识考点体系,从项目执行的效果看,2017级金融学专业共有21名学生参加了2019年11月的FRM(即Financial Risk Manager,中文名:金融风险管理师,该证书是风险管理领域的顶尖证书,在欧美国家FRM证书被认为等同于研究生学历)一级考试,共有16名同学通过(其中2名同学全优通过),通过率76%,远高于全球42%的平均水平,这为拔尖人才实验班强化金融风险管理方面的竞争提供了支持。

二是依托“商学院学生学业拓展中心”,助力学生综合素质提升。根据建设“一流本科”和“一流学科”的内涵要求,围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切实解决学生学业中面临的实际问题,在前期学院整体部署开展的一系列调研和座谈会基础上,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决定成立“商学院学生学业拓展中心”,并于2019年11月25日在奉贤校区图文信息中心二楼报告厅举行了揭牌仪式。  

商学院学业拓展中心成立仪式暨“商学院华鑫大讲堂”开讲

学生学业拓展中心建设以“学科竞赛”为切入点,提升学生学业和学术能力水平;以“学术活动”为抓手,拓宽学生学术视野;以“拔尖人才实验班”建设为突破口,培养创新性人才;以“学业辅导站”为平台,帮困助学,提升人才培养整体质量。在疫情期间,学业拓展中心组织并完成了校内外专家对商学院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进行了三轮通讯评审和在线答辩;完成对全院2020年考研学生的情况摸查,为学生提供面试技巧辅导和咨询服务;由中心陈诗章老师牵头成立“汇创青春组队”微信交流群,并面向全校学生开设《商业合伙人》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积极孵化创新创业项目团队。下一步,学生学业拓展中心将在学院主页开设专栏,为学生提供动态的在线学科竞赛信息、开设学生个性化需求服务链接端口、学生参赛及获奖信息的在线登记等服务,金融学专业学子也将从学生学业拓展中心开展的活动中得益。  

三是大力加强“金课”建设,打造一流课程资源。一流课程资源是建设一流本科专业和培养拔尖人才的基础和关键。为此商学院高度重视优质课程资源建设,采取各种鼓励措施支持教师建设“金课”,2019学院教师承担的4门上海市重点建设课程在市教委本科重点课程结项验收中获得优秀,同时又有新的四门课程获得2019年市级重点建设课程立项。有6门课程获得上海师范大学数字化课程建设立项,其中3门课程已经在“中国大学MOOC”在线运行。为了加强金融学一流本科优质课程资源建设,学院还投入60万元,支持3项虚拟仿真教学项目,该三项虚拟仿真项目已经获得校级立项并正在准备申报上海市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疫情期间,在学校教务处大力支持下,学院还组织精干师资打造社会实践类在线课程“疫情与中国经济”,该课程已于2020年4月20日在超星学银在线正式推出。此外学院还积极支持专业老师参与中国高校金融教育金课联盟、长三角高校金融教育联盟等组织的金课建设师资培训计划,为建设金课培训师资。课程建设不仅为我院建设“线上金课”、“线上线下混合金课”、社会实践金课和“虚拟仿真金课”打下坚实基础,更为培养一流本科人才提供了优质的课程资源。


打造线上优质课程资源

四是加强实习实践教学、推进创新创业教育。积极探索与相关机构合作建设“准业务功能”产教融合基地,提升非师范类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2019年12月学院与华鑫证券签署产学研全面合作框架协议,建立“华鑫证券-上海师范大学金融创新实验中心”、设立“商学院-华鑫”本科生大讲坛并筹划联合举办“商学院华鑫杯大学生量化分析大赛”。


华鑫证券与我院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为一流本科建设助力

同时构建行之有效的学科竞赛组织和体系在学院层面成立“学生学科竞赛项目组”,鼓励学生参与各类竞赛。成立由主管教学副院长、分管学生工作的院党委副书记、院团委书记、各系主任、专业负责人和骨干指导教师等成员组成的学科竞赛领导小组,负责全院学科竞赛的组织与实施。根据不同学科的特色成立各类“学科竞赛项目组”、指派专业指导老师,并配备辅导员专职协助“学科竞赛项目组”的运行与管理。通过 “专业老师引导”+“辅导员协助”+“学生自主管理”的学科竞赛社团组织模式,组织学生全员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活动,培养具有创新意识的应用性人才。

未来,商学院将以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契机,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培养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不断努力。


(供稿、摄影: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