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经济及管理

技术经济及管理硕士点依托我校工商管理和应用经济学两个一级学科的优势,突出科技创新、技术转移与科技金融研究特色,着力培养具有系统扎实的技术创新与科技金融、技术转移与知识产权、创新与创业管理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掌握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思维原理、风险投资策略、风险管控手段、知识产权战略布局理论与方法以及商务谈判技巧、财务分析知识、社会责任意识和基本法律知识,拥有严密的逻辑思维能力、善于理论联系实际能力以及较强的实践操作能力的高层次复合型创新管理人才。

本硕士点目前的研究方向包括:

(1)技术创新与科技金融

技术创新与科技金融研究方向主要研究开放式创新环境下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的形成机制、途径与发展规律,探索科技金融与技术创新融合发展的战略与模式、科技金融与创新驱动、经济发展的关系,实证研究我国科技金融相关政策的需求、质量与绩效。该研究方向的导师有:张玉华(教授)、郑晓涛(副教授)、叶建华(副教授)、黄国妍(副教授)、乔军华(博士)。

(2)创新与创业管理

创新与创业管理研究方向重点研讨科技创新企业价值评估、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融资项目评价、创新创业投融资策略、风险管控手段、创新创业项目财务分析等创新投资理论以及创新创业机会识别、商业模式创新、创新创业企业成长管理、企业社会责任、企业家精神与领导力、创新创业孵化等创新与创业领域的前沿问题。该研究方向的导师主要有:卓德保(教授)、刘春济(副教授)、俞明传(副教授)、张岚(副教授)。

(3)技术转移与知识产权

技术转移与知识产权主要探索科技成果转化全链条、多环节、以及转化主体和转化形式多样化的特点和规律;研究企业通过知识产权战略布局提升企业技术转移绩效和管理水平的途径;探讨基于技术创新与技术研发、技术集成与技术成果产品化、技术交易与技术成果商品化、技术成果产业化的技术转移全球化供应链和技术转移公共管理、技术转移专业服务的全过程价值链,构筑技术转移立体绩效管理体系的理论和方法。

该研究方向的导师主要有:张玉华(教授)、文燕平(副教授)、刘春济(副教授)。

毕业生主要就业方向为:(1)国家和地方政府有关高新技术研究与管理;(2)投资公司和财务咨询公司从事投资决策分析(3)公司知识产权管理部、技术经济部、投融资部、战略部等从事风险评估;(4)政府、企业间拟投资项目的决策管理工作;(5)从事高校教学和科研工作。

毕业生可以到政府部门、高校、金融机构、大型企业、天使投资类基金、风险投资基金以及各类高新技术开发区、规模型创新创业公司、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工作,就业前景广阔。


学科带头人:张玉华

本专业导师:俞明传   文燕平   郑晓涛   张 岚   叶建华

      刘春济   黄国妍   张 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