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马院联合探索 “课程思政”教学新模式

时间:2019-12-25浏览:532

近日,商学院课程思政教学团队组建仪式在D201举行。参加本次教学团队组建仪式的有商学院党政班子成员朱惠军、龚秀芳、周芸和刘江会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丹带领的教授成员,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课程的任课教师和辅导员等,商学院党委书记朱惠军主持当天活动。



首先,朱惠军老师介绍了本次教学团队组建的背景。为了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的全过程,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商学院在2017年开始进行部分的课程思政建设,18年要求所有的课程进行课程思政建设,并在19年申报了22门上海市高校课程思政领航计划的课程,但是课程思政建设的成效有待进一步提升。在主题教育期间,学院党委在通过调研后发现,教师们在课程思政建设实施的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例如,思政元素如何精准挖掘的问题;课程思政元素有效融入的问题。因此,学院党委成员走访了马院,希望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支持下,进行专业课的课程思政的实践探索。学院从上半年申报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领航计划中选出八门课程,组成教学团队。每个团队有马院教授、商学院专业课教师和辅导员共同组成,在充分了解学生特点的基础上挖掘思政元素,并有效地与专业知识融合。



随后,商学院党委副书记龚秀芳介绍了教学团队的构成,并举行课程思政教学团队的组建仪式。


1 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团队名单

课程名称

商学院教师

马院教师

商学院辅导员

适用专业

微观经济学

刘江会、武英涛

张志丹教授

蒋凯

各专业适用

宏观经济学

郝亮

贾淑品教授

王永渤

各专业适用

高级财务管理

孙红梅

耿步健教授

陈诗章

财务管理

证券投资学

姚亚伟、李小平

刘林教授

舒丽敏

金融学类适用

商法

鲍晓晔

石书臣教授

王莞琪

各专业适用

中国经济、商务与政府:长期发展的视角(双语)

赵红军

赵银亮教授

黄寂然

全校通识课

创新思维与方法

郑晓涛

张正光教授

房艳丽

全校通识课、学院创新课程

人寿与健康保险

  林燕

谢江平教授

薛朋

保险学


在组建仪式上,商学院教师鲍晓晔,从专业教师的角度谈了教师在课程思政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和困惑,同时她表示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要将中国案例、中国素材等融入到教学中,讲好中国故事;辅导员黄寂然也从学生的角度谈了如何让思政内容更加切合学生的特点,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全国优秀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石书臣教授认为,作为思政教师代表要大力支持商学院办出课程思政的特色,既要有知识性,又要有价值引领,要恰当选取思政元素,润物细无声地将思政元素融入到专业课程的教学过程中去。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丹教授讲话中谈到:这次两院合作进行课程思政建设是一种协同创新、模式创新;参与课程思政建设是马院的职责,也是马院自我提升的契机。在课程建设的过程中,两个学院的教师要达成共识:首先,课程思政理念要清晰,我们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其次,备课要充分,将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与课程有效对接; 最后,要有总结反思会,不断打磨课程,使专业课程不仅有专业知识性,还具有价值引领的作用。


(供稿:商学院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