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生在寒假社会实践中彰显青春风采

时间:2017-02-24浏览:672

这个寒假,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的学子们不畏严寒,积极投身于各类社会实践、志愿者活动中,共开展了11个场馆志愿者项目,10所爱心学校项目,37项社会调研项目,受到了来自学校领导、合作单位乃至社会媒体的广泛好评和报道。虽然天气寒冷,但志愿者们的爱心让这个寒冬温暖如春。将爱传至四面八方,将暖心志愿进行到底。

119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滕建勇、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以及校办、宣传部、校团委和学院相关负责人一行来到位于徐汇区的上海公安博物馆,向寒假期间在一线开展志愿服务的同学们送去殷切的关怀和多样的慰问品。校领导对志愿者们的服务工作表示了高度的肯定,同时还勉励各位志愿者们要珍惜宝贵的服务社会的机会,不仅要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提升自身各项能力,更要在上海公安博物馆这样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锤炼理想信念、感知历史责任,在实践经历中自觉自发地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每年寒假,上海南站春运送温暖活动一直是上师大商学院的传统特色志愿者项目。今年也不例外,商学院彩虹志愿者服务团队积极参与到由徐汇区文明办主办的南站春运暖心志愿者活动,为返乡的旅客解决困难、提供帮助、送上祝福。今年我院春运品牌项目“南站热心换舒心活动”更是受到了《新民晚报》的采访、报道和宣传。在南站,我院青年学生与社会爱心人士通力合作,在提供协助取票、人流引导、托运行李等一系列完善的常规服务的同时,也推出了诸如“免费写春联”和“修理箱包和伞具”等便民亲民活动。在采访中,一位志愿者说道:“虽然南站的志愿者工作很忙碌,但每次看到返乡的旅客能在自己的帮助下方便、及时地踏上回家的列车,自己便会涌上一股自豪感和成就感”。言语质朴但却饱含了志愿者们服务社会的公益精神和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志愿者们的认真、细心、耐心受到了旅客们的一致好评。

除了南站送温暖,许多其他场馆也都能看到我院学生热情服务、无私奉献的背影。在我院传统特色项目广中特教学校里,温暖的爱心也在孩子们的心间播撒开来。志愿者们精心准备,与孩子们开展了超前但有趣的科普课堂。在实践课上,与孩子们一起动手做蛋糕、一起做物理趣味实验,开拓了孩子们的视野,也让孩子们在生动的课堂中了解更多生活中的新事物。

我院青年学生还走进金山图书馆,帮助图书管理员一次次搬走厚重的一沓沓书籍,一丝不苟的按照索引放回原处,以方便读者们查找和阅读。在走亲访友的春节期间,志愿者们更是早早地就起床赶去徐家汇源、上海海洋馆、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和金山卫抗战遗址纪念园,为的是准时准点为游客们送上一份自己真诚的服务。他们在工作人员的培训下帮助引导游客、回答游客的各种询问。不论是在海底隧道、艺术品、纪念碑前,又或者是电梯口、楼道间,都活跃着志愿者们认真负责的背影。在上海,地铁交通如同血管一般为这座城市提供源源不竭的活力。我院青年学生也积极活跃在江苏路地铁站、中山公园地铁站以及宜山路地铁站,为络绎不绝的旅客提供路线咨询、辅助票务、安全警示以及人流引导等贴心服务。

同时,由上海师范大学学生主办、各大高校在校大学生积极参与的爱心学校项目也继续在假期里轰轰烈烈地开学了,此次我院共开办了10所爱心学校,分布于8个不同省市。联系社区、打扫场地、张贴海报、安排教员……从最初成形到爱心课堂如火如荼的开课,小老师们和小朋友们在融洽的氛围中一起学习一起收获,为许多小朋友们带去了精彩而有益的假期生活。

除此之外,商学院学子们也积极参与到了社实实践调研中来,我院此次共申报了37项调研课题,覆盖了民生、经济、文化等多个方面。参与调研的同学们精心设计了调研方案、问卷,深入到社会许多角落进行调查研究,极大地锻炼培养了学生们知行合一的品质。

时值新春佳节,天气寒冷,但是所有愿意无私奉献的志愿者的心却是无怨而热切的,每个人的一份淡淡温度形成了巨大的温暖,融化了一切的困难与阻碍的冰封。志愿热情体现了商学院学子踏实肯干、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也彰显了我院学子服务社会、传递关爱、奉献青春的时代风范。愿更多的同学投身社会活动,献出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让这个社会多添一份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