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视角下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影响研究

时间:2023-12-29浏览:462

查看全文       下载数据、程序代码   

 

数字经济视角下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影响研究



作者:

谭黎阳;张迪雅

作者单位:

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

本文新意:




摘要:

推进长三角地区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是实现长三角一体化、加快经济发展的关键。在数字经济时代,信息技术在制造业中的传播和应用已经改变了生产性服务业影响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机制。本文构建长三角地区2011-2020年面板数据,采用双向固定效应模型和面板门槛效应模型,探讨长三角地区在数字化经济发展下,产业集聚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影响。研究表明:(1)生产性服务业可以通过专业化和多样化集聚两种途径显著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2)考虑数字经济的影响作用时,生产性服务业产业集聚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表现出先强后弱的影响作用;(3)数字经济对生产性服务业的影响作用具有异质性,对高端生产性服务业集聚数字经济的推进作用表现显著,对低端生产性服务业专业化集聚推进作用不显著。因此,应进一步推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通过人才引进等政策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向高级化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和生产性服务业协调发展,优化制造业发展路径。


 

关键词:

数字经济;生产性服务业;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项目资助:




引用文本:

谭黎阳, 张迪雅. 数字经济视角下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影响研究[J]. 金融管理研究,2023,已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