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委会简介

“一带一路”倡议是习近平总书记于201310月在哈萨克斯坦提出的一项伟大倡议,如今它在国内、外政府、国际组织以及学术、商界都产生了巨大反响。为响应国家号召,上海市世界经济学会同意在上海市世界经济学会下设立一带一路泛区域合作与发展专委会,于2015年成立,专委会主任由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区域经济学硕士点负责人赵红军教授担任。

截至目前,专委会已经先后于201620172018年分别召开了以《中国发展治理对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影响》、《中国发展治理经验对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有何借鉴》、《全球城市背景下一带一路与长三角如何合作共赢》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研讨会曾邀请了长三角地区知名的专家、学者有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院长、上海市经济学会会长周振华研究员、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前所长张幼文研究员、上海市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前所长权衡研究员、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前院长徐康宁教授(兼任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的尹伯成教授、上海市市委党校上海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鞠立新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范建勇教授、土耳其Dokuz Eylul大学的Berna Kirkula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刘乃全教授以及来自国内外高校与知名企业的几十名专家参会讨论,致力于从理论、实践、国内、国外等多个角度,对中国推动经济发展治理经验对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借鉴和启示进行连续和深入的讨论。

经过三年的“一带一路与中国发展治理学术研讨会”的召开与讨论,学会致力于从学科建设的角度,寻找中国发展治理模式的普遍意义,更加清楚地认识中国发展治理模式的优点和缺点,更好地展望与构建中国未来发展治理的方向,并致力于在一带一路与我们存在合作关系的国家和地区宣传中国发展治理的经验。

目前,上海师范大学区域经济学硕士点已经设立一带一路区域发展与合作研究方向,试图通过学术研究、决策咨询与人才培养之间相互联合与横向合作,打造区域经济学学科特色。目前一带一路相关研究已在解放日报、文汇报等媒体以及期刊上发表了多篇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