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大数据研究专委会

上海市大数据社会应用研究会(英文名称 Shanghai Association for Social Application of Big Data,缩写SASAD)成立于2017924日,是在上海市社会团体管理局登记成立的学术性、公益性社会团体法人。研究会现有会员203名,来自34个上海的单位与机构,涵盖经济学、法学、统计学、管理学、社会学、地理学、城市规划学、计算机科学、电子工程、建筑学、心理学、政治学、历史学、新闻学、哲学等20个不同学科。研究会组织形式创新,聚焦前沿热点问题,运用众包、众筹、众创等“互联网+”方式来组织科研,发展高端智库,是大数据社会应用的大平台与研究联盟。“城市经济大数据应用研究专业委员会”是上海市大数据社会应用研究会下属的专业委员会,由城市经济领域大数据分析运用有系统研究的专家组成,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专业的决策咨询。

从时代发展的大趋势看,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和大数据科学的兴起,现实的硬件和技术已经能够对各类经济活动实时、高频、全量数据信息进行采集、保存。在这一背景下如何对这些海量信息进行挖掘、整理、分析,从有效信息中发现客观规律,指导经济决策成为业界通过大数据技术创新驱动业务发展的热点和趋势。

从上海本地的现实需求看,以上海为首位城市的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正在形成,国家的发展战略为上海建设全球城市及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参与全球竞争、抢占经济发展制高点带来了重大机遇。如何运用大数据资源以及在大数据下的统计分析方法,跟踪城市经济活动的各种变化趋势,及时发现潜在的问题,据此制定更有针对性的科学方案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一环,是助力上海全球城市建设的当务之急。

  “城市经济大数据应用研究专业委员会”就是在这一背景下诞生的。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建立了一个专业智库平台,集聚各方面的专家,针对前沿热点问题,建设科学的大数据资源,探索有效的分析方法,通过创新研究形成相关方面的积累,通过研究成果的转化,服务于上海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方向上发展创新的现实需求。


 “城市经济大数据应用研究专业委员会”人员构成

专委会主任:刘江会

经济学博士,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硕士生导师。上海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上海经济学会副秘书长、青年学者工作部副主任,上海大数据社会应用研究会理事,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管理世界》、《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财贸经济》、《财政研究》、《经济管理》、《财经研究》、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inance & Economics Managerial FinanceChina Finance Review International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基金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重点课题等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数十余项,曾获 “中国证券业协会优秀课题一等奖(中国证券业协会)和第三次全国工业普查优秀分析报告一等奖(国家统计局)。近年来,积极服务上海城市经济建设,所主持的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重点课题多次被评为优秀课题。



专委会副主任:汤银才

统计学博士,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Statsitical Theory and Related Fields》执行主编,《应用概率统计》和《华东师范大学学报》编委,中国运筹学会可靠性分会常务理事、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可靠性工程分会副理事长,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大数据统计分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中国数学会概率统计学会、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计算统计分会、上海市工业与应用数学会理事,主持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其他各类项目20多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00多篇,先后获得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教育优秀教师奖,上海市科学技术三等奖,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申银万国奖,华东师范大学优秀任课教师奖,上海市教学成果三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全国统计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上海市统计科学研究成果课题类一等奖等荣誉。著有《R语言与统计分析》、《可靠性统计》、《贝叶斯统计》。

专委会副主任:巫景飞

管理学博士,上海大学国际工商与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企业战略与产业发展。主持和负责多项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973计划)项目和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项目研究,在权威和核心期刊发表论文、编写专著等数十篇()。近年来为浙江物产集团、江苏汇鸿集团、浙江国际贸易集团、舟山交通投资集团、浙江东方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后勤集团等多家大型企业集团、上市公司提供战略咨询服务,2014年与全国第景链接。

专委会秘书长:朱敏

经济学博士,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商业数据系主任,副教授, 经济统计学专业硕士生导师,福建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应用统计兼职硕士生导师。中国交叉科学学会金融量化分析与计算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市世界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在《Pacific-Basin Finance Journal》、《管理评论》、《经济管理》、《财经论丛》等SSCICSSCI来源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擅长SASRPython语言的数据挖掘与分析。出版《SPSS统计分析与综合应用》、《金融定量分析与S-PLUS的运用》、《R语言:数据可视化与统计分析基础》等著作。



专委会秘书:汪传江

经济学博士,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