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师园地  师德师风

研教贯通 甘做人梯 以大爱助推学生成长成才 ---记孙泽生教授

时间:2023-07-15浏览:427

    “中国发展密码在哪里?就在于我们年轻人和优秀分子烈火中锤炼自身,负重前行,勇于创新,走别人没走过的路”。工作二十七年来,孙泽生这样要求自己,激励同学,以“勤”“德”为从师之本,以大爱戴领学生深刻认识、研究并投入中国实践,平凡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题记


他曾矢志航空,但因对教育的热爱走上三尺讲台;他有近十年企业经验,故能将鲜活中国实践带入同学心灵深处;他是活跃有为的学者和中国改革同行人,研教贯通带领同学追求真理是他的心念和志向;他是勤奋并在平凡人群中闪光的人,全年无休伴随同学成长成才是他的生活方式和习惯。他就是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教师孙泽生教授。他在从教的近20年中,在科研贯通教学、全方位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方面不断创新探索,取得一系列的科研和教书育人成果。他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面上)等项目有大量学生参与并由此成长,他主持完成的科研成果获得全国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和省部级奖项中都有学生的身影;他指导学生获得全国商务精英挑战赛特等奖、一等奖和“挑战杯”市赛一等奖等一大批获奖成果,他担任竞赛负责人的赛事活动使13个学院、近30个专业和千余名学生直接受益;他获得校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和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学生名字出现在一篇篇公开发表的高水平论文中,扶持学生踏上成才之路。



他所做的,来源于他的理念和情怀。他常言及自己是改革开放和中国发展的见证者和受益人,也应该与同学一起成为国家进一步发展的贡献者。他认为“这个伟大国家的每一步前行都是青年人和优秀分子锤炼自身、负重前行、勇于创新的结果”。他以教师职业为傲,以陪伴学生成长成才为荣,将他长期工作和教学实践中形成的问题意识和解决能力毫无保留传授给学生,以大爱点亮了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路。


守正创新 做学生成长的指路灯

经济学是经世济用的科学。层出不穷的经济现象和经济问题事关每个普通人的福祉,更事关一地、一国的前途命运,同学常说,听他的课能感受到经济学的魅力,能点燃经济学的学习热情,孙老师的授课既关注现实问题,也具有浓浓的人文关怀。他主讲的《宏观经济学》《世界经济概论》等课程都将经济学理论与实际经济现象相结合,推动同学在丰富的经济实践中理解中国经济发展,让同学像经济学家那样思考现实问题。由师及生的人文关怀由此传承,家国情怀由此深化。

他的课程一贯注重结合中国发展实践的创新。他倡导并践行了问题导向宽场景理实衔接的经济学教学改革,是“大思政”助推经济类人才培养这一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的主要贡献者,也是校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的获得者。他的课充分体现了问题驱动、学以致用的“大思政”思维,能将古今中外思政素材充分地融入课程教学,实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时,商学院开始建设《中国经济》系列公开课,孙泽生教授也是这门课程的积极贡献者。他从自己多年的经济学研究和实践出发,对中国共产党百年革命和建设提出了全新的理论阐释。讲课视频选入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点击量超10万人次,全校学生从中受益,还通过慕课等形式溢出到校外,相关成果连续两年获评为上海市社联年会优秀论文。


他的教学一贯注重对学生成长的引领。作为专业负责人,每年的开学典礼和学生交流中,他都殷切希望学生大学期间多读书、多实践、多思考、多贡献。他是这样说的,自己也是这样做的。他的课程永远是实践导向,他鼓励学生的互动和参与,鼓励学生思考、提问和发表自己的观点,与他进行有意义的平等交流和讨论。“干中学”(Learning by Doing) 是孙老师教给学生的最好的方法论,他总是鼓励同学参与各种竞赛或者研究中国“真”问题。他每年指导的学生论文都有一批入选校优秀毕业论文,每年都有指导“大创”项目获得学校、市级或者国家级立项,每年都有一批所指导学生到国内外名校学习深造。

研教贯通 做学生创新的引路人

知识传授只是教育的起步,创新能力培养才是教育的依归。孙泽生教授尤为注重培养学生分析、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他自己就是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等一系列重要科研奖项的获奖者,国家社科基金重点和面上项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教育部和省市重要科研项目的主持人,是一位勤勉有为的学者。利用研究项目平台,多年来他一直倡导本科生和研究生加入团队,共同开展高质量研究。他指导的本科生多次在SSCI/CSSCI学术期刊发表论文,有的还获得重要科研奖项,一大批学生深造攻读硕博或者毕业后成为有创新能力的企业高管。

指导零基础的本科生需要耗费极大的精力和耐心,但他甘之如饴。他指导的一位同学说,“因为没有研究的经验,一开始真的毫无头绪,我甚至不知道一篇合格的实证论文将包括哪些部分,怎样找相关文献,怎样高效阅读文献,乃至于去哪里找数据。但在老师悉心的指导下,最终还是完成了这篇文章。”该同学后来被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以全额奖学金录取攻读硕士研究生。孙老师指导一批本科生获得不同级别的大创项目立项,他耐心地与学生们一起探讨、解决课题中遇到的问题与难点,他渊博深厚的学术功底、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和鞭辟入里的见解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们,使得学生们在实际科研项目的历练中逐渐成长起来。



他还坚持分层施教锤炼创新能力的理念。在课堂上,他针对有深造意愿、接受能力较强学生开拓前沿学术论文研读场景,为有志于企业工作学生开拓政策分析和应用研究场景。在课外,除指导学生撰写科学论文外,他还为同学开放提供大量实践锻炼和应用创新机会。比如,在承担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决策咨询项目“上海卫生资源下沉改革政策效应评估与提升策略研究”期间,就带领十数位学生深入基层医院进行调研与数据收集整理,锤炼了同学们的应用创新能力。有学生评价到,“在我还对科研处于懵懂的状态时,孙老师的言传身教和有求必应让我明晰了未来的方向。”

他一直坚持将最新的科研成果引入教学,将研教贯通受益面扩大到所有教学班级。他自身的课题研究以及结合现实的活跃学术思想经常发表在不同学术期刊和《中国社会科学报》《社会科学报》《文汇报》等媒体,这些思想以及前沿问题都被他带入课堂、融入教学,供同学们思考和批判。他总是提醒同学,自己只是“一家之言”,对自己和其他学者的研究要培养自由的辨识和批判性的阅读能力与思考习惯,鼓励同学更深层次、更广视角分析学术和现实问题,以激发培养创新能力。他还把自身研究思想和经验汇编成教材,指引了很多学生走上创新之路。

甘为人梯 做学生成才的垫脚石

孙泽生教授2019年调动到上海师范大学时,我校对商务和贸易经济类竞赛尚少有关注。在商学院成立学生学业拓展中心并任命他担任经济贸易学科竞赛组长后,他从零起步组建指导教师团队,探索优化的竞赛组织和学生指导路径。经过仅三年的努力,已经打造了一支有战斗力的竞赛指导教师团队,指导学生获得全国商务精英挑战赛特等奖、一等奖和市赛一等奖在内的学科竞赛新突破,在上海市和全国高校中走到前列。他还是“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市赛一等奖和上海市“明日科技之星”一等奖等赛事的指导教师。他组织的商务精英挑战赛校赛已经辐射到上海师范大学13个学院近30个专业的本科生,一大批学生从赛事中受益;作为核心组织者之一,他助力上海师范大学在疫情背景下首次线上举办了商业精英挑战赛市赛,成为赛事历史上规模最大、受益面最广的一届比赛。

他是从事宏观和政策研究的学者,但他也是牺牲科研时间助力学生成才路上的“保姆”和垫脚石。凡事无巨细,只要有利于学生,他都尽力支持帮助学生。他指导过的学生说,“甚至多次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帮助我们一遍一遍修改、打磨商业计划书的细节。疫情期间,比赛有诸多不便,孙老师积极为我们创造比赛的最优条件,关心同学们的往来安全,让我们安心比赛。”“把对工作的爱、对事业的执着,化为平时点点滴滴的自觉行动中,内化到平时的工作中。”这一切,都是为了给同学们创造一个最有利于成长成才的环境。

但他又特别强调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的主动性、独立性和复合型能力培养。他鼓励所有参赛学生当“企业家”和“管理者”,独立预判商业风险并解决商业问题。他自己具有的工程和经济跨学科背景使他特别重视具交叉学科能力的人才培养。他认为,商科学生应具备初步的工程知识和技能,而工科学生则应具备基本的商科知识和素养。对所指导团队或者所讲授课程中的商科或者工程背景学生,他都予以热情支持和诚恳建议,希望他们经自身努力成为复合型人才。

为有微泉,汇聚成溪;为有溪流,乃成河海”。选择教师这个职业,一人之力尽管绵薄,但努力躬行“良师益友,为人师表”之宗旨,“勤、德”为本,“能、专”兼具,相信终能培养汇聚千千万万贡献于新时代中国进一步发展的有用人才,孙泽生教授就是具这样品格人民教师中的一员。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