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师园地  师德师风

老有所为,初心不改 --我院两位退休教师荣获2020-2022年度“老有所为”精英奖

时间:2023-11-05浏览:328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实施意见》的精神,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组织引导广大老同志发挥优势和作用,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再做新贡献,上海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部组织开展了在学校离退休教职工中评选“老有所为”精英奖等工作,鼓励和表扬在2020-2023年度中发挥重要作用的老同志。我院退休二支部的两位退休党员教师方胜春和陈玉珍,荣获上海师范大学2020-2022年度“老有所为”精英奖。

身边榜样|方胜春:退休不褪色 余热映初心

方胜春老师退休前是商学院企业管理系系主任,退休后是商学院退休第二支部的宣传委员,也是上海师范大学退教协、老教协第四、五届理事会理事,曾任2014年—2022年商学院分会会长。任职期间坚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学习活动,经常请相关方面老教授做重要发言,传达中央文件,为认识国际国内许多重大问题提供帮助。他积极发展老教师加入协会,在学校首创吸收55岁以上在职老师入会。以“利用老教授资源、全方位为学院提供服务”为主题,把退教协一会一品活动与学院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相结合,取得良好效果。



图为 孜孜不倦酷爱学习的方老师


方老师退休后担任学校教学视导员,通过听课帮助青年教师提升教学水平。课后与教师进行面对面交流,在双向互动中完成教学评估,更有利于评估的客观性精准性。参加学校组织的大学生创新活动、科研立项评估,指导学生提高科研水平。作为老教师代表,多次出席新生见面会、毕业生座谈会、学生党员学习交流会等活动,参加学生毕业论文的指导工作。


图为方胜春老师参加视导员工作并与同行合影


方老师积极投入社会公益活动。三年抗疫期间,多次参加社区志愿者活动,为小区站岗值勤,封控阶段为病人赴医院取药,为小区居民理发。受校协会委托,多次参加“静安寺谋发展头脑风暴智囊团”的相关活动,为静安寺发展,以及静安寺与老教协的合作献计献策。曾三次向静安寺捐赠各种书籍600余册。担任闵行区梅陇镇街道社区讲师团工作,参加各种读书会分享活动。积极参加各项体育锻炼活动,是上师大退教协乒乓队、门球队主力队员,每年参加市里各种比赛,并多次取得良好成绩。


图为方老师在疫情期间作为社区志愿者为居民理发


方老师退休后还担任商学院太极拳教练,为退休教师和在职教师以及留学生进行练习辅导。关心会员,积极组织参观游览活动。经常看望高龄重病会员,传递组织的关怀和温暖。由于他退休后表现突出,曾获2016年—2019年上海市退教协先进个人。

图为方胜春老师参加老教授协会组织朗诵、乒乓、太极、门球等比赛



身边榜样|陈玉珍:人退心不退,人生谱新篇


陈玉珍老师退休前在商学院做党务人事工作,退休后她人退心不退,继续在当地的街道中担任很多的职务,开启人生新的篇章。


图为陈玉珍老师作为七宝镇大上海合唱团队功能型党支部书记在开展工作


陈玉珍老师担任大上海合唱团团长兼做合唱团功能型党支部书记,她管理的大上海国际大花园合唱团在近几年的区、街道的比赛中成绩显著。合唱团在她的带领下,大家相爱相助,成为退休老人的“温暖大家庭”。当前参团者已超百人,积极分子已达五十多人,近三年参加公益演出十多场,竞赛演出三场,获得七宝镇社群比赛二等奖一次和三等奖两次。合唱团在七宝镇有较大知名度,多次受到镇领导表扬。


图为陈玉珍老师带领大上海合唱团参加七宝镇社群比赛

陈玉珍老师还担任大上海国际花园侨亨园12345门栋居民楼的组长十年,管理着60多户居民。在此期间她完成居委会布置的各项工作,关心居民生活,调解邻里纠纷,做好居民间的沟通与联系,受到居民和有关部门广泛好评。在新冠疫情暴发之初,陈老师就积极报名当了志愿者,为三年防疫做出了贡献。她也是建设平安、幸福小区的志愿者,且担任志愿者组长,经常参加安全巡逻,捡拾垃圾废物,协助垃圾分类,劝告、批评不文明行为。她还组织居民参加质优价廉的旅游、就医、购物活动,是居民心中的“热心人”。


图为陈玉珍老师在抗疫期间参加大上海国际花园志愿者并合影


陈玉珍老师还是上海师大退休教师合唱团低声部的演唱成员,并且负责低声部成员的一些工作。工作中她尽职尽责,做好日常管理工作,与合唱队成员们一起为各次的演出切磋演唱技艺,做好与其他声部配合的工作,保证合唱团演出的成功。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方老师和陈老师人虽退但心不休,在公益事业中积极发挥自己的余热。身为党员,他们退休后不忘初心,以实际行动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弘扬传统美德,助力地区发展,得到了周边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我们总说“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他们的带动和感染下,许多老教师、退休人员也纷纷加入公益事业的行列,发挥余热,为地方发展、社会的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我们在职的教师们要向他们学习,学习他们的勤劳善良、无私奉献的品德,学习他们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为学院的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供稿 商学院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