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项目  本科生  图文热点

国际政治经济学家张宇燕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3-11-13浏览:147


116日上午十点,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教授,为我院师生在A108会议室作了题为《经济学研究方法与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学术报告,商学院院长刘江会教授主持本次报告会。

报告伊始,张宇燕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切入点,深刻阐述了“把握国际形势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和角色观”在经济学研究中的重要性。

在报告的第一部分,张教授从历史与理论、历史的重要性和历史的迷雾与误导三个方面重点讨论了在经济学研究中要注重历史和经济史的学习,张教授认为,要坚持“在现实中发现问题,到历史中寻找答案”,注重对历史感的培养和历史经验的积累同时,也要避免受到对于历史的错误认知的误导。随后,张教授系统分析了社会科学研究的方法论,他指出,社会科学研究中要把握个人、群体、政府三者之间的关系,也要认清社会科学的核心问题,并注重从“联系、统一、简洁”等方面提升领悟能力;此外,张教授从归纳推理、演绎推理、溯因推理、调和归纳与演绎这四个方面对研究的方法论进行了深入探讨。接着,张教授从实证经济学与规范经济学、左派对收入分配的看法与右派对收入差距的看法以及方法论的个人主义与集体主义等方面进行了对比分析,他认为,应该全面、客观地分析研究问题,从问题实际出发,正确看待理论模型或建模的价值,并且也不能忽视模型分析方法存在的风险。最后,张教授勉励与会师生要寻找一个既有意思又重要的问题,不要在意它所归属的研究领域,鼓励使用跨学科的知识和方法去解决所研究的经济学问题。

在报告的交流环节,张宇燕教授同与会师生进行了精彩互动,客观分析了未来中美关系的变化等国际形势。最后,此次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新闻撰写:张欣然研究生,侯蓉研究生,审稿人:赵红军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