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项目  本科生  图文热点

“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系列会议之二: 我院举行AACSB认证学生培养质量评价反馈与学生学情数据分析会议

时间:2023-11-22浏览:144


为全面落实学院在“教学思想大讨论与教学质量月活动”启动会议上的会议内容和工作部署,促使专业教师全面了解和把握有关精神,1115日下午,学院以“AACSB认证学生培养质量评价反馈与学生学情数据分析会议为主题,召开了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第二次系列会议。麦可斯研究院副院长马妍,商学院院长刘江会、副院长姚亚伟、教务办公室主任卢长智、国际事务部主任唐丽出席会议并发言。本次会议由姚亚伟副院长主持,商学院全体专业教师参加会议。

 


马妍副院长围绕战略管理与创新、学位成就、学术与社会影响等三个维度,对我院2023AACSB商科认证举证报告结果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与分析,并与与会教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报告显示,学生对各教学培养环节总体满意度较高,毕业生的职业生涯发展情况与学院使命以及愿景的定位相符,但学院在专业实践实训、教学创新、学术训练等方面还有待加强,教学方法、理念、模式有待改革。



唐丽老师对学院AACSB国际认证工作进展进行了阶段性回顾,突出强调了目前学院iSER报告的写作及认证过程中的关键环节,并对下一阶段的认证工作重点和工作计划向专业老师们进行了汇报。卢长智老师从学生规模与专业调整、中外合作专业学生人数构成与占比、退学学生情况、转专业情况、学生评教、课程考核形式、学生学业修读情况、本科毕业率与学位率等8个方面,对当前学院本科专业学生学情进行了梳理与剖析。姚亚伟副院长表示,AACSB国际认证作为学院战略发展以及培养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全院教师共同协办,也希望各系主任、专业负责人、课程负责人积极发挥引领作用,把好人才培养质量关,认真执行改进计划,制定改进策略,以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最后,刘江会院长进行了会议总结讲话。刘院长指出,麦可思第三方报告以及学院内部数据分析报告具有重要意义,为各专业扎实推进培养方案优化工作、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有效数据支撑。以此次“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为契机,学院班子成员将展开座谈,深度参与到各专业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中。他强调,2023年应用经济学科、工商管理学科排名入围全国前50%,学科排名作为学生升学志愿填报、学科评估、申报博士点的重要指标,各系主任、专业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应结合当前暴露的问题,认真查摆,有针对性地制定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科影响力的有效措施。



此次会议为下一阶段各专业继续开展大讨论,进行培养方案修订、新一轮AoL改进工作提供了有效借鉴和参考。商学院将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结合自身实际精准分析,找准根源和症结补齐发展短板,持续深化学院教育教学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