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师园地  师德师风

勤奋耕耘三尺讲台,开拓创新追求卓越 --记我院2023年度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傅毅教授

时间:2023-12-12浏览:106


近日,宝钢教育基金会公布2023年度宝钢教育奖获奖名单。我院教授傅毅荣获“宝钢优秀教师奖”。

傅毅是我院商业数据系教授、金融专硕负责人,主要从事量化投资与文本分析领域的研究。曾先后获得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第二届上海市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第四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特等奖、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展示活动一等奖、上海市教学能手。



一、教书育人,深耕三尺讲台

傅毅老师从教 20 年,始终兢兢业业,扎根教育一线。他主要讲授统计学、数据挖掘与预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课程。傅毅老师在教学中持续打磨课程,提升教学质量。他的课堂严谨与生动相融,用“问题”引导学生不断学习新知识,帮助学生在具体应用场景中“生疑”,在课堂学习中“释疑”,并在“释疑”中产生新的“问题”,寻找新的探究方向。傅毅老师不仅帮助学生掌握专业理论知识,提升学生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更结合专业知识点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科学精神。因此,傅毅老师的课堂广受师生们的好评,常常会有不少其他专业的学生以及周边高校的青年教师到他的课堂上来“蹭课”。曾经被评为上海师范大学首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全校十人),2021年被授予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




二、潜心治学,重构教学内容

傅毅老师主讲的统计学课程,采用的是“双螺旋迭代法”,在教学内容上围绕教学目标的达成,通过知识点主线凝练问题,将教学内容进行重构;同时,创建统计分析项目线,让学生以团队学习的形式进行统计分析项目实践,在实践中思考知识点核心问题,在思考中带着问题回到课堂教学中来;期间,他并将课程与学科竞赛结合,进一步提升学生实践应用能力。他用项目实践引领课堂内容,用课堂内容升华项目体验,双主线不断交互,相互迭代,让学生在“学”中“做”,“做”中“思”,并以“思”促“学”,帮助学生改善学习体验,提升学习效果。

傅毅老师在教学的过程中,积极开发课程思政案例,将思政元素“润物细无声”地融入到了课堂的教学中。他对照《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中要求,结合知识点,深度挖掘满足课程教学目标的课程思政元素,开发课程思政实例 20 个。这其中既有“商鞅强国十三数”的中华智慧,也有“互联网使用能否促进农民非农收入增加”的研究情境,这些实例的开发有效支撑了课程育人目标的达成。

傅毅老师已将部分重构后的教学内容编写入《金融学科课程思政教学指南》、《SPSS 统计分析应用案例教程》和《统计学》(出版中)教材中。他讲授的《统计学》课程被评为上海高校示范性本科课堂、上海市重点建设课程和上海市一流本科课程,并在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展示活动中获得一等奖。



三、锐意进取,创新教学方法

傅毅老师秉持“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的教学理念,锐意进取,不断创新教学方法。他创新性的运用情境创设法和案例教学法完善实践环节,提升学生应用能力,运用技术手段实现理论知识可视化,并设计了“五结合”的评价体系,满足学生高效学习和课堂精确诊断的需求。课程通过情境创设教学法,引导学生在具体情境中掌握知识、拓展认知,在辨析与项目研讨中反思认知误区、开展交流评价,并创新地给出新方案、获得新认知。同时,为了能够让学生充分理解课程知识在实际问题中的应用,提升应用能力,傅毅老师依据国内外核心期刊论文的公开数据,结合章节知识点,设计教学案例,并开展案例教学。案例教学用真实问题和真实数据,让学生能够掌握专业知识在实际应用中的完整流程,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

傅毅老师讲授的课程多为理工科课程,这类课程公式繁杂,学生往往难以理解。为此,他运用可视化技术手段,对抽象的理论知识进行可视化呈现,使得学生对于抽象的理论知识有了直观的印象和深刻的理解,支持了学生的有效学习。

傅毅老师创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已在复旦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等高校、面向教学同行进行介绍,受到广泛好评,并被《劳动报》、《上海教育》专访报道。此外,傅毅老师基于该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在 2022 年获得了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上海市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2020 年获得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特等奖、上海市教学能手。



四、追求卓越,聚焦能力培养

傅毅老师注重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研究能力的培养。他鼓励学生通过学科竞赛检验课堂所学,并义务组织学科竞赛辅导团队,定期开展学科竞赛辅导,帮助学生开展跨学科合作。他经常利用假期和课余时间,义务给学生们开设“讨论班”,在“讨论班”上,傅毅老师注重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经常问题式导入,鼓励学生大胆假设、严谨推算、触类旁通,引导学生们在“头脑风暴”中培养勇于探索的科学精神和独立自主的科研能力。经他指导的学生有 30 多人次获得全国数模竞赛、美国数模竞赛一、二、三等奖等各类奖项,在 SSCICSSCI 等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 6 篇。傅毅老师指导的毕业生被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著名高校的博士和硕士项目录取,指导的硕士论文 1 篇被全国金融专硕教

委评为优秀论文,2 篇被上海市金融专硕教指委评为优秀论文,其本人也被评为“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上海赛区优秀教练员”等。



五、不忘初心,投身社会公益

傅毅老师不忘初心,热心公益事业。他担任金融系与商业数据系党支部的支部书记,所在支部于 2022 年被评为上海市样板党支部,他组织党支部教师围绕高速推进上海“五大中心”建设、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结合中小学生成长成才特点,立足增强中小学生创新意识和运用金融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开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时代中小学生财商系列课程》。同时,系列课程通过专题讲座、沙龙交流等形式,在中小学生群体中深入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时间带着热气、灵气、地气进教案、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该公益课程已在上海进才北校、同济中学、上海庙行实验学校、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嘉定高级中学、航华中学等开展教学活动 10 余场,授课学生 3000 多人次,广受好评。上海外语频道 ICS、央视频、上观新闻、文汇报、新民晚报、东方网、澎湃新闻、第一教育等媒体对该活动进行了报道并给予了肯定。



“勤奋耕耘三尺讲台,开拓创新追求卓越”,傅毅老师在教学上勤奋耕耘,不断创新,以生为本,孜孜不倦,是我们教师学习的榜样。


(供稿 商学院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