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美商科教育国际论坛在上海师范大学成功举办

时间:2017-11-21浏览:538



20171118-19日,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与美国犹他山谷州立大学商学院联合举办了上海师范大学第二届中美商科教育国际论坛。今年的会议主题是“全球化时代的国际商科教育和教学方法创新”,论坛邀请了来自美国、法国、加拿大和斯洛文尼亚6所大学以及华南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等40多位教授、院长和副校长参会。

上海师范大学颁布一流本科教育提升行动计划(2017-2020)之际,第二届中美商科教育国际论坛的成功举办充分说明商学院正在通过聚焦国际化办学,践行提升一流本科教育的行动计划。

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柯勤飞教授代表学校致辞。她指出,国内外商科教育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冲击,一方面,全球化趋势、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移动技术迅猛发展等对大学商科传统的教学理念、方式和方法产生了不可忽视的冲击;另一方面,全球化趋势和互联网变革趋势中的大学教师和学生的思想、观念和思维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上海师范大学颁布一流本科教育提升行动计划正是主动应对全球化趋势和互联网+技术迅猛发展的冲击,研究如何运用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技术全面提升本科教学的质量的行动方案。商科教育国际论坛将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学习和借鉴国际先进的商科教育与教学经验,提升我们学校商科本科的教学质量。



商学院院长茆训诚教授在欢迎辞中指出,在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传统的商科教育模式已不能满足那些2000年以后出生,而且熟悉智能设备操作的大学生的学习需求。商科教育工作者应认识到互联网智能化教育方法的重要性,将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的技术更快地融入商科教育模式中是一种全球趋势。

美国犹他山谷州立大学副院长林×亚当斯(Lynn Adams)教授和斯考特·斯达顿(Scott Stratton)教授介绍了他们学校教研团队的研究成果“混合课程设计(Hybrid Course Design)”。他认为,这种依托现代网络技术的互动学习和研究型学习等应运而生的学习方式能够优化学生的学习效率,节约学生的学习时间成本,提高学生学习的参与度和学习效果。

美国犹他州韦伯州立大学副校长克里夫·诺维尔(Cliff Nowell)教授的演讲生动有趣,他搜集和分析了在韦伯州立大学和上海师范大学教学的数据,如学生在学校学习满意度的数据、学生学习成绩和课程教学效果相关性的数据等,相比社会所给予学生的未来物质激励等外部导向的激励因素而言,通过教师引导而产生的自发性学习、自发性研究兴趣的内部激励因素能更大程度地提升学生的学习满意度和学习的幸福感。

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奥斯威戈分校的乔舒华·麦考文(Joshua McKeown)教授在发言中认为,学生的国际交流、教师的国际交流,尤其是中美学生学术论文大赛等创造性项目的国际合作在很大程度上拓展了商科教育和教学的全球化视野,学生自主化学习能力培养的国际合作非常重要。

加拿大魁北克大学蒙特利尔分校的Alessandro Barattieri副教授提出教学与研究的互补性,他对调研所获得的数据进行了实证研究。他发现,教师应该在教学和研究中保持平衡,教学管理者也要综合研究教师教学与科研的平衡比例,使得教师能够相对自主地选择合理的教学模式,实施开放式的教学。

来自欧洲斯洛文尼亚国家卢布尔雅那大学经济学院的两位教授分享了他们的研究成果。Mojmir·Morak教授介绍了在金融谈判教学中如何运用模拟教学的操作,以及解决相关教学问题的方法。Marko Kosak教授讲授了真实案例在银行监管课程中的运用。

华南师范大学的王莹教授在发言中认为,通过对2016年广州十所大学毕业生调查数据的研究发现,学生所学专业对他们的就业有显著影响,而学生的就业能力和专业相关的实习经验有显著的正相关性,说明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的改进有助于毕业生的就业。

美国犹他山谷州立大学的Johnathan· Westover教授以及Racheal· Bi专门介绍了他们学校广泛运用的服务性学习的教学方法。这种教学方法将商科的教学与外部企业、社会和组织的需求对接,将外部企业、社会和组织面临的问题引入课堂,让学生在课程学习的作业中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上海外国语大学的李煜鑫副教授基于她多年在英国和中国的经济学教育经历,通过实证研究数据说明研究性学习对于提高学生学习能力培养的重要性。她还系统地比较了中英两国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学习能力、学习的自信心、学习的批判性思维等方面的差异,并给出了相应的建议。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文娟教授则系统地对比了中美大学在经济学教育方面的差异。她提出,中国大学的商科教育改革应致力引进先进的理论课程、计量经济学、建立实验课程以及注重提高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

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奥斯维戈校区的MBA项目主任Dr.Irene Scruton教授在发言中认为,线上研究生MBA教育是未来趋势,她结合他们学校的经验详细讲授了线上MBA教育的设计、教学过程、教学评估等。

来自法国克莱蒙奥弗涅大学的Ciara Rachel WighamCatherine BOUTIN AURINE教授,介绍了线上面对面互动教学的重要性。



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的杨宝华和李慧副教授,分别介绍了本土化案例教学在全英文教学中的运用。另外,巴黎南部大学前副校长让·皮埃尔·福谢Jean-Pierre Faugere)教授则系统地回顾新技术对商科教育效果的影响,以及在商科教学中应该注意的基本规则。



第一天的会议分别由来自美国犹他山谷州立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林·亚当斯(Lynn Adams)教授与上师大商学院副院长赵红军教授轮流主持,与会专家的讨论互动非常热烈。第二天的会议,由美国犹他山谷州立大学的教授分别就服务性教学、混合性教学方法在商科教学中的应用作课程教学演示,并引导与会者作专题性讨论,获得了积极的反响。

经过两天的会议,与会的教授们一致认为,论坛所取得的积极成果获得了所有与会者的高度认可和赞同,第一,加强了国际大学间有关商科教育与教学方法的交流与合作;第二,对充分运用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改革传统商科教育与教学模式取得了高度的共识;第三,与会者一致认为商科教育国际论坛应该成为中美联合轮值的年度论坛,邀请世界更多国家的大学共同参与,共享全球化、互联网+时代的教育与教学经验,同时推进现有大学商学院之间的深度国际合作。

最后,会议确定2018第三届中美商科教育国际论坛在美国犹他州犹他山谷州立大学召开。

(商学院朱梦颖同学、张岚老师,杜文杰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