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师园地  工会活动

商学院举行2021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培训暨动员大会

时间:2021-01-14浏览:683

为推进我院本科教学的发展,不断提升我院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鼓励青年教师锤炼教学基本功,迎接校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商学院于112日下午在6D201举行2021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培训暨动员大会。会议由商学院党委副书记龚秀芳主持。

商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刘江会向全体青年教师作了参赛动员,他希望参赛教师要做好课程的设计,不断打磨,讲好自己的故事,通过比赛磨练努力超越自己。党委副书记龚秀芳在会上解读了《商学院2021年青年教师竞赛实施方案》,并说明备赛各阶段时间节点和相关竞赛事项。商学院党委书记朱惠军在会上发言,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加竞赛,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学设计既要有知识性,又要有价值引领,要恰当选取思政元素,润物细无声地将思政元素融入到教学过程中去,在竞赛中提高教学技能,并实现教学和科研的共赢。

上海师范大学青教赛金牌教练、教育学院教授黄友初在培训会上作了题为“展示性课堂教学的若干特征”的讲座,他从展示性课堂教学的基本特征谈,起,指出青年教师展示性课堂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描述教学准备过程中教学设计的常见类型,并对青年教师如何把握课程节奏、上好展示性课堂提出一些建议。

第五届全国高校青教赛三等奖、第四届上海高校青教赛特等奖获得者、商学院青年教师傅毅在会上分享了青教赛的备赛经验。傅毅讲道,首先要选好上哪一门课,然后从教学大纲、教学设计、教学课件、教学反思、课堂展示五个方面来设计如何备赛。尤其在课堂展示环节,要抛出问题,寻找合适的方法解决问题,最后小结并拔高课程内容。对每一个教学节段要精心设计、反复演练,不断打磨,比赛时才能胸有成竹,讲解自如。



商学院一直以来非常重视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和青年教师的培养,严把青年教师教学准入,要求每个青年教师参加学院的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以赛促教,促进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技能。本次动员大会有32位青年教师参加,他们将在今年的3月下旬进行学院内选拔赛,届时学院将从中选拔出四位青年教师参加5月举行的上海师范大学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希望在竞赛中再次涌现出优秀的青年教师代表,在学校的青教赛中取得佳绩。

(供稿:商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