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举办2023年度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研讨会

时间:2024-01-09浏览:190

为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本科专业建设以及专业培养方案优化修订工作,1222日商学院在徐汇校区全球城市研究院101会议室举办了2023年度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研讨会。本次会议特邀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与贸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田素华教授,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金融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阮青松教授作主题报告。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李晔教授、商学院院长刘江会教授出席本次研讨会,商学院各系主任及专业负责人、骨干教师代表等参加会议并作汇报交流。本次会议由商学院副院长姚亚伟主持。

李晔副校长首先代表上海师范大学对参会的嘉宾表示欢迎,他指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是教育大变革背景下商科教育成功转型的关键。他表示,商科人才的培养要敢于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充分发挥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差异化竞争在培养和塑造学生核心竞争力方面的作用。他强调,要进一步发挥学院在创新人才培养、拔尖人才培养、数智化人才培养和国际化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通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升,形成入口端吸引好生源、出口端输送高质量人才的良性循环。

田素华教授以“通识教育与经济学拔尖人才培养的‘2+X’模式”为主题,围绕专业设置与培养目标、课程体系与课程设置、培养理念与培养体系、组织与保障等四个方面分享了复旦大学在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人才培养过程中的探索实践与优秀经验。

阮青松教授以“课程思政与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主题,通过“从数理金融实验班到金融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双学士学位项目”、“课程思政与专业建设的结合”两个专题的报告,结合自身在主持国家一流本科专业、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建设的成功经验,通过案例详细介绍了同济大学在专业建设过程中的成果与形成的社会影响。

商学院系主任和部分专业负责人代表围绕“专业培养方案优化与高质量商科人才培养”、“教学创新改革推动人才高质量培养”两个专题进行主题汇报,介绍了现阶段专业建设及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设情况及未来的建设构想。

最后,与会成员就如何将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一流拔尖人才专业建设等问题与田素华教授、阮青松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商学院院长刘江会教授进行了报告点评并作总结发言。刘院长指出,两位专家的报告给与我们专业建设很大的启发,希望各专业应在做好既有工作基础上,有效落实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在接下来的专业建设工作中能够聚焦完善培养体系,全方面、多层次提升学院的人才培养实效。

商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开展“教育教学大讨论”号召,旨在通过本次研讨会深化高校间、专业间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经验的交流,是学院对标一流商科教育质量体系,切实促进我院培养方案优化以及一流创新人才培养质量提升、AACSB国际认证工作实效的有益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