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师园地  师德师风

师德故事之十六:黄虹

时间:2018-09-26浏览:652

春风十里,不如在师大遇见你



对于我校商学院的同学们而言,在学习财务管理这门课程中遇到已从教30年的黄虹老师,便是贵得了一位益友。

经师易遇,人师难遇

课堂上,豁达随性的黄虹老师,用心教学,认真授课;生活中,平易近人的她,耐心讲解,随和交流。读一本经典好书,是很容易的一件事,书店逛一圈你会发现有对自己十分有帮助的一本书,但是在自己的求学生涯中,能够遇到一位优秀、有趣、和蔼的老师却是一件很困难但遇到了就是十分幸运的事。对于我们遇到黄虹老师,就是这样的感受。黄老师不仅性格好,教学认真,课堂氛围有趣轻松,并且还能够紧跟社会发展潮流,有着犀利的眼光去发现当代经济发展中的一些小波动。她的课堂是十分有趣的,本身就是一位喜欢新鲜事物的老师,对每个经济相关的时事热点都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和不同的看法,并且还能给同学们清晰解释其中的一些细节与要点,老师结合自己的见解与生活小实例,把课堂变得十分轻松有趣,也把生硬乏味的知识变得有点儿有趣了。

她常常和我们谈论上市公司的系列问题与现况,就比如在某次课堂上,她说到最近新闻中提到的富士康”的IPO,提出的问题--“它到底是抽血的大机器,还能变成所谓的独角兽”,老师有自己的想法,并不认为它能成为“独角兽”,但可能现今市场已经接受了它。老师细心阐述了自身观点与依据给同学们,相信当时的我们都学到了或多或少的东西。而黄老师的课堂不只是简单传授专业课知识,还拓展了同学们的视野,并且采取的是有趣生动轻松方式。“经师易遇,人师难遇”用来形容黄虹老师也实在是恰当不过了。我们敬重黄老师的教学方式与教学理念,并且也十分喜欢有趣、引发自我思考的课堂氛围。

学贵得师,亦贵得友

对于一位教师而言,只有热爱学生,才会依法执教,无微不至地关心学生的健康成长;冰心老人以前说过一句话:“爱是教育的基础,是老师教育的源泉,有爱便有了一切。”的确,老师付出的不仅仅仅是心血,更多的是爱。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事业的成就。人们常说教师的事业是叶的事业,也是爱的事业。只要有爱,人与人之间将会达到和谐圆满,师生之间将会达到互敬互爱。在校园这块净土里,我们要不断地撒播爱的种子,更重要的是,要让爱在那里延伸……一位老师,只有热爱学生,才会更加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竭尽全力地去教育学生;才会自觉自愿地约束自己,规范自己的言行,更好地做到为人师表、廉洁从教。而黄老师便完美地诠释了“亦师亦友”这一点。黄老师曾说过,很喜欢和同学交流聊天,并且在交流的过程中,尽量让学生感到同老师交流就像与他们父母、甚至像朋友一样。希望学生与自己交流的时候把她看成“知心大姐”,能把自己学习和心理上的疑惑与她分享,不要有任何压力,反过来老师也会保持一颗真诚的心。

记得有次课后班上的同学想请老师给自己一些是否应该出国的建议,黄老师耐心地从多方面进行解答,帮助同学从利弊两方面细心地给出合理建议,最后也帮助这位同学做出了自己想要的决定。虽然这是一件很小的事,但是隐含了黄虹老师对学生的爱,能够给学生足够的关心和帮助,这正是体现出黄老师对学生的爱。

对于正处于成长转折点的我们来说,老师的帮助与引导是必不可少的,同时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老师给予的爱也是有着重要意义的。所以自己感到很幸运能够遇到上师大这一群优秀可爱的老师们。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曾问过黄老师,我们大学生不管是在学习、工作还是生活中,都会遇到些许问题和很多状况,而这时候态度与方法是十分重要的,您能给我们什么帮助与建议?老师的回答是:任何时候,都应该保持自己的真诚、公正,再加专业度。之所以没把专业度放在第一,是因为大学里学的是一个专业基础,职场新人很难有深的专业度,专业度不深是可以原谅的,但当你有一定的专业,工作态度却不认真,不真诚、公正,这就是难以原谅的。所以要保持对每件事的认真和与每个人相处的真诚。并且她还勉励我们:尽管人生的路上会有无数的挫折与失败,但是,只要你肯努力勤奋,那么将会克服一个个困难,磨平一个个棱角,自己也多了一份坚定,多了一份坚持,多了一份耐心,以后人生的路会越走越远,越走越宽。

不只是这样,平时课堂上,黄老师都通过她的亲身经历来给我们传达“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理念。她说:“勤奋是最重要的,勤奋将驱除心中的阴影,迎来向往的光明。”而在生活中,我们都要以美好的心,欣赏周遭的事物;以真诚的心,对待每一个人;以负责的心,做好份内的事;以谦虚的心,检讨自己的错误;以不变的心,坚持正确的理念;以宽阔的心,包容对不起你的人;以感恩的心,感谢所拥有的一切;以平常的心,接受已发生的事实;以放下的心,面对最难的割舍。

这番话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同时也体现了黄老师对教学工作认真一丝不苟,对生活热情乐观,借助自己的人生阅历,来对学生的成长予以关心和帮助,并耐心地给我们建议,让我们能够更好地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


师德,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一种精神体现,一种深厚的知识内涵和文化品位的体现。黄虹老师不只是一位优秀的老师,也是同学们幸运结识到的益友。她于我校而言,是优秀的教学资源,也是一位难得可贵的优秀教师。

为人师表、诲人不倦、教书育人、爱岗敬业都是教师具备的最基本的道德素养,所谓“教师大计,师德为本”,师德是教师具备的最基本的道德素养。她于我们同学而言,是我们难得一遇的“良师”,亦是我们可贵的“益友”,她便是具备完美师德的老师之一。

 “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万栋梁。”这一句话淋漓尽致地道出拥有优秀师德的老师们的优秀与伟大。也相信在老师们的谆谆教导与耐心帮助下,师大学子也会在求学之路、探索之路上越走越远。最后想对黄虹老师说:春风十里,不如在师大遇见你。


撰稿人:黄晋,高远,苗傲寒,薛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