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师园地  师德师风

师德故事之十七:李冰冰

时间:2018-09-26浏览:601

李冰冰:人师亦人友,润物无声照初心


说起商学院的李冰冰老师,同学们都说,李冰冰老师是当之无愧的益友。作,李老师动以行、言身教;作为人友,李老师雨、深入人心。下面将带大家走近这位受人喜爱、和蔼可亲的明星老师——“冰哥”。

从研究生到辅导员:角色的华丽切换

说起当教师的初心,李老师坦言道,受家里长辈的影响,自己从小就对老师这一职业有着深厚的感情。当他从《师说》中读到“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时,小小年纪的他就梦想成为一位以自身行动影响他人与社会的人民教师。在这种初心的鼓动下,李老师顺利完成了硕士阶段学习成为了一名高校辅导员。大学辅导员这一职业是李老师梦想的实现,更是理想的开端。与专业任课老师不同,主要进行思政教育的辅导员老师平常与学生联系更为紧密。面对第一次离家求学的同学们,李老师说,让他们健康快乐的度过大学生活是他最大的责任。每一次紧急事件、每一次意外事故,李老师总是冲在第一线的那个人。

 “用自己微弱的力量去影响身边的人,看着学生一点点的进步就看到了整个社会的希望。”李老师曾多次在党课报告中督促大家要进行理论研究,把思想层次拔上去。李老师总说,只有辅导员拥有更宽广的视野、以身作则,才能促使学生走得更远、看得更高。

从李老师到冰哥:良师益友无缝对接

每次经过李老师的办公室,总会看到很多同学围着他。同学们向他谈论着班级的趣事亦或是生活的琐事,并亲切地喊他“冰哥”。

当谈起带了几年的学生毕业时的心情时,冰哥露出“老父亲”般的笑容对我们说:“这就像是看着自己的孩子离开父母庇佑走向社会一样。”从大一的陌生孤单到大四的依依不舍,对我们这些不在父母身边的学生来说,辅导员老师给予我们的爱汇集了千千万万——是对孤独的温暖、对失落的安慰、对迷茫的排解、对成绩的油然欣慰。这些爱细如春雨,是师大、是商院赠予我们的最灿烂的韶华回忆。

在学习上,冰哥也尽其所能地给予大家最大的帮助,一些同学就曾因为本身所学的专业和向往行业的冲突而困惑不已,作为辅导员的李老师细心地给大家科普了目前财务行业和相关行业的现状,让大家在保证目前专业学习不掉队的情况下,再为自己的人生努力奋斗一次。而他给同学们最大的鼓励莫过于用那些已经毕业了所谓的“后进生”的例子,告诉我们学习成绩也许不是衡量成功的唯一标准,生活是用心经营和用汗水拼搏出来的,我们虽然是沧海一粟但绝不是芸芸众生。抱着这样的信念,受冰哥的影响,同学们在通往图书馆的学海路上总是欢声笑语。

从李老师到节气哥:坚守一份独特的情怀

加了冰哥微信的人都知道,由冰哥坚持为大家带来24节气播报成为了微信朋友圈必不可少的日常。当被问到这样做的初衷时,冰哥“纯碎的坚持”让我们深受感动。

 “我只是单纯地想要坚持做一件事,去看看这样的坚持到底会有什么样的变化”。冰哥点到自己小时候在农村帮助家里插秧干农活的一些经历,说起自己来自农村父母都十分关注这种天气变化。这样的儿时经历在潜移默化之中给自己的生活带来了不小的影响。“随时而动,顺应自然”,冰哥对节气的关注不仅是他个人坚持的一个小目标,更影响了能读到他朋友圈的每一个人。

如果说这种默默坚持算是一种情怀的话,在冰哥的身上我们还能看出一些来自80后的独特情怀。虽然不能理解在信息爆炸时期,由A站和B站引领的二次元狂潮,但是冰哥却能和90后的火箭球迷们打成一片,准时守候在篮球直播前,绘声绘色地讲述篮球明星姚明和麦迪的高光时刻。

他是上海师范大学一名普通的辅导员,每天奔波在商学院到家的小路上;他是学生们的冰哥,是朋友圈里大家惦记的“节气哥”;从小小初心到默默坚守,从明星老师到良师益友;他把梦想和坚持挥洒在师大这片沃土里,只期待绿树遮阴芬芳满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