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师园地  师德师风

师德故事之十八:李刚

时间:2018-09-26浏览:653

李刚老师和他的学生们



三年的研究生生涯转瞬即逝,在这三年里,我有太多耐人寻味的回忆,或开心,或流泪,但是最难忘的回忆却是这一份师生情。

学术篇

有一次,我和同门小伙伴去办公室见导师。

李刚老师:“马同学,我给你的文献看着呢吗?”

我:“看着呢……”

李刚老师:“你三个月看了多少了?”

我:“看了……五章了吧……”

李刚老师:“那你说说,啥是前景理论?”

我:“嗯……嗯……”

李刚老师:“那啥是心理账户?”

我:“嗯……嗯……”

李刚老师:“你不是都看了吗?看了怎么什么都说不出来呀?”

我:“…………”

李刚老师:“看了就是看了,没看就是没看,别老耍小聪明好吧!”

 ……

李刚老师:“让你们看文献肯定是对你们有好处,要不也不会让你们看,往小了说对你们写毕业论文有帮助,往大了说对你们一辈子都有意义,端正下态度!”

这是两年前让我紧张万分的一幕。现在细细想来,方知导师的一片良苦用心。老师严厉的表情,愤怒的眼神,却也难掩殷切希望的心情。他希望我们能有一丝不苟的学习态度,他希望我们不把看文献当成一种负担,而是一种习惯,潜移默化地提升自己的学术水平和处事能力,他希望他的学生们都能够顺利毕业,找到一份能让自己满意的工作。当初的我,初入校园,懵懂无知,现在的我,即将毕业,在经历了写毕业论文的痛苦和四处找工作的煎熬之后,才发现导师对我们说的每一句话都是对的。确实,一个在求学上严谨认真,在工作中踏实负责,在谈吐上缜密细致,在行动中干脆利落的人,才更适合在这个社会上生存。这就是我的导师,一位较真儿、爱钻牛角尖、脾气不太好,但是却能够将他的每一位学生都视为含苞待放的花蕾,用自己的心血用心栽培,望其成材的好园丁。

课堂篇

有一个学期,我去听李刚老师讲授行为金融学的课程。

有的时候,李刚老师讲课幽默搞笑,让同学们欲罢不能。

李刚老师:“举个启发式偏差的例子吧!什么星座的人不会轻易爱上一个人,一旦真正喜欢就会很致命?”

同学们:“哈哈哈哈!!!”

李刚老师:“你们看看,这用百度搜,前年还是射手座呢,这去年就变成双鱼座了,那再用谷歌搜,这又出来天秤座、水瓶座、处女座!“

同学们:“哈哈哈哈!!!”

李刚老师:“哈哈哈哈,本科生儿爱听这个,你们研究生儿还爱听这个,呵呵!”

同学们:“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有的时候,李刚老师讲课颇为励志,让学生们眼前一亮。

李刚老师:“今儿个讲前景理论,上个星期,那个翻译前景理论的师哥开着

牌儿的车上我这儿逛来了,你们要是能看看翻译的前景理论的文章,是不是以后也能开上

牌儿的车了呀!“

同学们:“哈哈哈哈!!!”

有的时候,李刚老师讲课犹如心灵鸡汤,让同学们警醒却又回味无穷。

有一次在讲理性人的时候。

李刚老师:“如今的上海,尤其是上海的金融业,可以说是汇集了中国乃至地球上最聪明的人,未来工作时一定要放低身段,千万不要自以为是,觉得别人傻的时候,往往只是因为自己傻。“

同学们:“嗯嗯。”

还有一次在讲少少益善的时候。

李刚老师:“施助者与其事后抱怨受助者的升恩斗仇和忘恩负义,倒不如在事前就摆正心态,要懂得量力而行,更要懂得适可而止。春雨大慈,然不润朽木,自己能造血,比别人输血,要重要得多得多。”

同学们:“嗯嗯。”

这是一年前让我兴奋快乐的一个学期。每一个上过李刚老师课的同学都认为听李刚老师讲课是一种享受,他能够激起学生们学习的欲望。李刚老师能够将枯燥的理论融入生活,将看似难以理解的经济现象赋予生动的表达方式。每一次听完行为金融学的课程,同学们都会有这样的想法,“哦,这个理论不是常常发生在我的身上吗!”“看来我以前的做法是不理性的,以后要按照李老师说的那样做才行!”“咦,为什么我以前没有发现生活中竟有这样有趣的事情发生呢?”……每一次上行为金融学的课程时,教室的走廊里都会回荡着同学们嘻嘻哈哈的笑声,同学们的欢声笑语留在了教学楼里,李刚老师的耳提面命亦深深得刻在了同学们的心里。这就是我的导师,一位为了让学生们更好的掌握知识而费劲心思,呕心沥血的好教师。

生活篇

有一次,正在读研一的我在李刚老师办公室,碰巧遇到一位怀孕的师姐来看望老师。

李刚老师:“这大老远儿的,怎么想起跑这儿来啦,累不累呀,快坐下快坐下。”

师姐:“正好顺路,来看看您。”

李刚老师:“哎呦我有啥儿好看的。”

李刚老师转向我:“你看看你师姐,这一毕业,一手拿证儿,一手抱娃,这多好。”

师姐:“嘿嘿。”

 ……

师姐:“老师我走了,不打扰您工作了。”

李刚老师:“坐电梯下去,坐电梯下去,慢着点儿,我送出去,我送出去,慢着点儿昂。”

师姐:“谢谢老师,您回去吧。”

李刚老师:“这客气啥儿呀!”

这是很早以前让我记忆犹新的一个场景。只言片语,尽显导师对学生的关爱之切。的确,每年,李刚老师对新一届女研究生们都会讲,“读研的两三年中最大的两件事是完成毕业论文和找到另一半,在某种程度上,后一件事比前一件更紧迫。”除此之外,一谈起学生们的生活琐事,李刚老师总有说不完的话,他喜欢聊起同学刚一进学校能吃六碗米饭,他喜欢聊起同学看着比以前胖了还是瘦了,每次聊起自己的学生们,李刚老师都乐得像个弥勒佛似的,让我们看着十分的温暖。这就是我的导师,一位爱唠叨,爱跟学生们谈天说地,又对学生们关心备至的好师父。

每年十月,李刚老师都会迎来一个又一个新生,他对他们悉心教诲,带着他们阅读经典文献,领着他们去听行为金融学的课程,耐心地为他们修改毕业论文。每年六月,李刚老师都会送走一届又一届毕业生,他对他们握手祝福,希望他们带着自己学到的分析问题的方法来了解这个社会,希望他们在这个即将走入的纷繁复杂的大社会中勿忘初心。这就是我的导师,一位好园丁、好教师、好师父。


后记:李刚老师,您是一位难得的好导师,感谢您一次又一次包容我的任性,感谢您从未放弃对我的耐心培养,三年来,您的言传身教让我清晰地了解了学术研究的意义,您的耳提面命让我深刻地明白了待人处事的正确方法,我会牢牢铭记您的谆谆教诲,我会努力把在研究生时代养成的好习惯保留下去,谢谢您,我的导师!


15级金融学 马铮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