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师园地  师德师风

师德故事之二十一:刘春济

时间:2018-09-26浏览:508

我和导师二三事



春风化雨、兼容并包,或许是大多数同学对刘春济老师的印象。他在课堂上勤勤恳恳,对待科研一丝不苟,对于学生认真负责。多年来跟刘老师学习和交流过程中,我都被他的沉稳专注的敬业精神所打动。他学识渊博、风趣幽默,无论是在学术研究的技巧、或是为人处世的方式都让我们感到受益匪浅。

治学篇

我认识刘春济老师已经七年了,他曾经指导我完成本科毕业论文,如今又是我硕士阶段的导师,师生之间的情谊相当深厚。也因为彼此之间相对熟悉,我总是可以和刘老师敞开心扉,且刘老师也愿意倾听我的想法,可以说我们是无话不谈。刘老师不仅自己学术造诣较高,还十分关心学生的科研。记得刚刚进入研一的那段时间,我对于未来的研究方向十分迷茫,很想写好论文但始终找不到研究的感觉。刘老师得知此事后,告诫我可以拓展思维,不用拘泥于传统的产业经济问题,并鼓励我找到自己的研究兴趣。在那次交流之后,我便依照我的个人兴趣撰写了一篇有关政治关联的研究——这在当时还算是比较隐晦的话题——但这毕竟不是我的所长,因而对此知之甚少,行文时总感觉无从下笔。好不容易完成了初稿,下午便匆匆交于刘老师。很快,晚上八点就收到了回复。打开一看,发现整篇论文被改得“面目全非”,几乎句句有误,语言逻辑不顺,像是小学生作文一般,看完不禁让人自惭形秽。庆幸的是,刘老师在邮件中非但没有批评我,而是给予我很多鼓励和支持,后来见面时也只字不提,这便是我们第一次合作经历了。后来与刘老师合作,尽管我每次将论文发给他时都自信满满,但他改起论文来宛如庖丁解牛(按照他的话说是“理论重构”),实际上就是将理论基础重写了。有了论文的前后对比,我更直观地认识到自己写作中的误区,这对我提升自己的逻辑思维和写作技巧帮助很大。但是,由于前后版本改动较大,我有些沮丧。刘老师怕打击我的积极性,总是安慰我说主要是基于我的想法改写的,但我深知自己在文中的贡献多少。如今回望我们曾经合作的论文,我依然能感受到刘老师在其中注入的大量心血。

生活篇

刘老师平易近人、循循善诱,很少直接批评学生,隐约中透露出一种大气谦和。相识七年来,刘春济老师给我的感动数之不尽。为了培养我们对于科研的感觉,刘老师安排我们每周进行一次闭门研讨会,使我们更多地接触到国际前沿问题;为了不影响我的个人电脑使用,刘老师专门将自己的笔记本电脑借给我跑R语言的程序;为了给我们提供更好的科研环境,刘老师常常借机房给我们使用,还专程给我们买来饮料、水果和午餐。我还记得刚刚开始写论文的时候,我的论文行文总是语无伦次,缺乏逻辑性,有时候自己也感到绝望。但刘老师却总是帮我一次次耐心的修改,给我一句句真诚且语重心长的评语,那些话语发自肺腑,常常隔着屏幕都能感到满满的温暖。



后记:多年来,我得益于刘老师无数次的悉心指导,得益于由刘老师组织的闭门研讨会中对于国外前沿文献的研读,得益于我们在过去三年中数篇论文的合作和交流。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我深信,但凡每一位与刘老师有过深度接触的同学,大抵心存温情和敬意。


15级产业经济学 彭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