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师园地  师德师风

师德故事之二十九:张寄洲

时间:2018-09-27浏览:1400

张寄洲老师:一腔热忱四十载,两言可决万千难


天才在于勤奋,知识在于积累,成功在于信心。 ——张寄洲


采访这日,我们一行四人站在办公室门口,望着窗外郁郁葱葱的树木,思绪仿佛又回到了一年前初见张寄洲老师的时候……“你们来啦!”听到门外窸窸窣窣的脚步声,张寄洲老师将脑袋从一摞作业本中抬了起来,一边忙着摘下老花镜一边热情地将我们迎进了办公室。“我看学院网站上同学们采访的都是些年轻老师,你们怎么想到来采访我这个老头子了呀!”他的一句调侃,让大家忍俊不禁的同时,也陷入了思考:是啊,有关张寄洲老师的“传说”,到底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在一届又一届学子之间口口相传的呢?似乎,该是从很久很久很久之前了……


人生关键词:育己、育人。张寄洲出生于1958年。1978年,仅有20岁的张寄洲已经成为了湖北省黄冈地区工业学校的一名老师了。他在那里为7778级的学生授课,这些学生大多年长于他,可也都折服于他高超的记忆能力及精湛的教学水平。他在教学的同时也不忘充实自己。皇天不负有心人,后来,他通过自学考取了湖北大学的数学系研究生,并在硕士毕业后留校执教。


这一次,他仍旧没有停下自己前进的脚步,35岁这年,张寄洲前往华中科技大学攻读博士。1996年顺利拿到博士学位以后,他又选择继续前行,来到武汉大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从事研究工作。199812月,他通过人才引进来到上海师范大学,成为了一名高数老师。细细想来,张寄洲在上海师范大学挥洒热情、传道授业已有整整二十载了。


60岁的张寄洲,从教育人40年,至今仍奋斗在教学一线,这是多么了不起的成就啊!在育人道路上,他也从未放松过对自己的要求。六十载光阴,育人,亦育己。


教育关键词:热爱、坚持。当我们谈到他为何会选择教师这一职业,他回忆了自己的学业历程。1975年高考尚未恢复,当时的学生只得采用推荐制决定上中专的名单,成绩优异的张寄洲被推荐到湖北省黄冈地区工业学校,就读机械专业。

因为成绩优异,他毕业后顺利留校成为了一名老师。那时,77级的学生还没有数学老师,他便自告奋勇为77级学生讲授数学课。张寄洲对数学的热爱并不止于此。由于被数学的魅力吸引,他自学掌握了大学里所有的数学课程内容,并凭借自己的实力直接考取了研究生。而在上师大任教期间,他又自学了金融数学。用数学方法研究金融,这是他作为一名数学爱好者对金融产生兴趣的开端。现在,他已经顺利在本科生中开设金融数学课程。是自学磨练了他的意志,是奋进成就了他的人生。他在课堂上,也将这种信念传递给了他的学生们。

作为一名有着四十年教龄的资深教师,张寄洲认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不仅要有学识,更要热爱这一职业、热爱学生。张寄洲从最初二十岁做老师的时候,便能做到上课不翻阅教材,不使用讲稿。所有的知识他都烂熟于心,各个公式随手拈来。直到现在给我们授课时,他仍可以做到整堂课不翻阅资料。除了使用辅助教学的幻灯片以外,他还乐于板书,一笔一划地将公式推导写进我们心里。虽然已至花甲之年,但他仍愿意与十八九岁的年轻人打交道,他热爱教育事业,更热爱他的学生,甚至在上师大任数理学院院长期间,张寄洲也仍坚持给本科生上课。

 “太阳底下再没有比教师这个职业更高尚的了”,当我们谈到教师的特殊性时,张寄洲援引了捷克教育学家夸美纽斯的话。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他认为,俗话讲教师是要“教书育人”,教书自然是很重要的,但更重要的是育人。课上课下,他结合自己丰富的教学经历与各类名言警句,时刻提点我们奋勇拼搏、勿负青春,可以说是将这一理论践行到了极致。


教学关键词:科技、友谊。随着教学生涯的推进,张寄洲对教学和学生也有不一样的感悟。“四十年前的学生和现在的学生相较,差别还是有的”,他说。相对来说,七八十年代初的学生对于知识的渴求度是高于现在的。毕竟那时科技不是很发达,物质生活并不丰富,学生们只能通过学习来充实自己的精神世界。而在互联网时代,在信息飞速传导、学生查阅资料十分方便的同时,传统教育模式也受到很大的冲击。当下,张寄洲希望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鼓励同学们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地潜心学习。

 “大学本来就是培养自学能力。一个本科生,大学毕业以后若不能够自学,则大学四年的教育是失败的。”张寄洲的教学中,更注重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他更侧重于方法的讲解与数学思想方法的渗透。他认为,学生学的不应是死知识,学习不只是为了应付考试,而是为了学习思考处事的方法,这才是能让学生广泛获利的东西。


提到与学生的相处模式,张寄洲笑了笑,他认为师生之间最好的相处模式是做朋友。他身体力行,与自己的学生亦师亦友。在同学聚会时,总不断有同学来衷心感谢他对自己求学生涯甚至是整个人生的帮助。有时,仅仅是一两句话,便能成为鼓舞学生排除万难,砥砺前行的动力,真可谓是“两言可决万千难”!


大学关键词:希望与努力。张寄洲认为,现在数学已经渗透到一切科学领域,以高等数学为核心的尖端领域发展前景非常乐观。今后我国也将大力发展数学研究,在这样的状态下,大学生更要努力学习,不可辜负光阴。此外,他认为现在学生需要在专心方面有所提高。学习要做到心到、眼到、手到,而其中最重要的是心到。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任何问题只要心到便就好办了。在他心目中,本科生的时光是美好而短暂的,把四年时间专心放到学习上,便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对得起自己的初心。


寄语关键词:勤奋、积累与信心。“我最后有三句话想送给大家”,张寄洲在采访终了时补充道,“天才在于勤奋,知识在于积累,成功在于信心。”

张寄洲老师认为个体间的智商水平差异并不大,只要勤奋,便可以成为他人眼中的“天才”。关于知识的积累,仍记得他在开学的第一天就给我们算了一笔账:小学到高中毕业共十二年,上大学是人生的新的开始。入大学以后,本科四年、硕士三年、博士三年,博士后如果做两年又是十二年,若六岁上学,博士后结束时也有三十岁了。“所以孔子的‘三十而立’是很有道理的”,他说,“最后的最后,我希望你们都能有无比坚定的信心。有了信心,成功最终必将属于你们每个人!”

(吴新雨 余菲菲 贾雨晴 张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