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师园地  师德师风

师德故事之三十一:张毅

时间:2018-09-28浏览:687

教诲如春风,师恩似海深

  


泰戈尔曾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教师就像那默默奉献的绿叶,时时刻刻衬托着鲜花的娇艳。而作为“传道、授业、解惑”的师者,良好的师德形象更是一种精神的化身,它孕育着真,引导着善,创造着美,奉献着爱!

在我们身边,就有一位这样平凡而伟大的师者——张毅老师。他把满腔真挚的爱,慷慨无私地奉献给了他所关心的学生和事业。

谆谆如父语,殷殷似友亲。这是大多数同学对于张毅老师的印象,他在大家的心目中,不仅仅是老师,更是亦父亦友的存在。张毅老师作为我们的老师,不仅仅在专业学习向我们传道授业,更在学习之外的方方面面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帮助。老师和善可亲,像一位父亲一样关怀着我们的学习以外的事情,为我们的人生指引方向;又如同一位朋友一般,可以与我们畅所欲言地谈心沟通,无论是私下还是各种社交平台。

  

用耐心与实践丰富教学。张毅老师主要研究的领域是证券投资、风险投资,并且在从事教师这一职业之前有着丰富的从业经验,这段经历也使得他对于证券市场有着很深的了解,对于金融市场也有着极高的敏感度。在采访中与老师谈到选择教师这一职业原因时,老师说自己选择这一职业的很大原因是受到家庭环境的影响同时也是因为喜欢高校的氛围,于是选择离开了原来的职业投身于教育。正是由于他丰富的从业经历,在课程教授方面,张老师一直都不是局限于书本上的东西,课程上所使用的课件都是他浓缩后的核心理论知识,但在课堂上,他更吸引大家的是他将专业知识结合实际案例或是市场现状,更加直观且通俗易懂地让我们理解专业知识。在教师生涯当中,最令他记忆深刻的不是荣誉,而是对于他的认同。张老师曾在老年大学任教,每次看着年纪很大但依然对于知识有着渴望的学生们,深受感动,因此也暗暗下定决心要给学生们带来新鲜的知识,而不是局限于理论与课件,这样的教学方法也同样运用到了我本科教学当中。记得在《证券投资分析》这一课程当中,他几乎是一对一地教授大家如何识别K线组合,通过指标来判断股市行情走势等一系列技术分析方法,为了确保每一位同学都能够掌握这些知识及方法,他不辞辛劳地对大家进行一一考核。而在批改作业这一环节,每个小组厚厚的报告书上,几乎是每一页都留下了他批改的痕迹,不仅仅是专业知识的运用,还包括大家行文的逻辑,报告的框架合理程度,论文的格式以及要求,他都一一看在眼里,用朱红色的笔留下了他认真审阅的痕迹。他是我们进入大学以来较早接触到的专业课老师之一,正是张老师认真严谨的态度,大学的作业形式更多的是论文,与我们之前多年的学习中的作业形式有着很大的不同,初初接触,大家都有许多的不适应,正是因为老师的耐心指导与严格要求,我们才能够在这一方面打下良好的基础。

用热忱与专业指导科研。张毅老师阅历丰富,学识渊博,专业素养极高,对各行各业发展、国家政策导向等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对市场变化有极强的洞悉力,有着前沿和应用的眼光。因其对教学、科研工作认真负责,执着探索,不断从经验与感悟走向理性与科学,因材施教,注重育人过程,着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深受学生尊敬和爱戴。因此,在大学生创业大赛、大学生挑战杯等科研项目立项中,成为最受学生欢迎的指导教师之一。在科研立项过程中,张老师对于学生提出的困惑,不分难易,都耐心、细心解答,而且用科学的、专业的、综合的角度进行分析,旁征博引,使学生受益匪浅。在解答过程中,他会更注重能力与思维方法的训练,培养对事物本质的理解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他引导学生独立思考,培养学生的发散性思维和运用课内外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他曾说“要让学生自己‘悟道’,而不是灌输某种‘正确’的观点或结论。”张老师欢迎学生提出不同意见和质疑,更欢迎学生在事实与逻辑的基础上共同探讨,这一点更赢得了学生的尊重,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老师在采访中也提到,同学们很喜欢与他探讨一些实务、科研方面的问题,他也十分乐于去与同学一同探讨。不仅仅是他,每位老师都在这方面付出了很多心血。我们是他眼中的一颗颗幼苗,他用自己的精力与心血灌溉我们,希望我们茁壮成长。他不仅是一名普通的大学教师,更是一位珍贵的人生导师,他点亮了学生学习、科研之路,鼓励我们在厚德、博学、求是、笃行的道路上扬帆远航,并陪伴我们一起成长。

以阅历教诲和指点人生。张毅老师经常和学生们真诚沟通。在课间时分或者答疑时间,不时有同学向张老师请教问题,他总是知无不言,耐心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当遇到同学对自己今后的发展方向感到迷茫时,张毅老师总会结合自身经历和当前市场对人才的需求情况,为即将毕业的同学们今后的发展提出自己的建议。“想要保研,那现在学习再加把劲,把绩点再提高一些。”“以后如果想当老师,教师资格证是不是应该准备起来啦?”“现在有很多的创业机会,以后有机会也可以试试自己创业。”老师对于专业建设同样有着独特的见解,他认为我们的专业是应用型的,应该更多贴近市场、了解实务,并且与院里的老师一同修改课程,为同学的未来不断铺设扎实的道路。他建议我们在学习过程中不断培养对专业的兴趣,用兴趣来推动学习,更好地了解市场;同时也要为自己的目标设置计划来更好的实现自己升学、出国深造或是就业等等。张老师利用自身对职场的了解、对市场的了解,同时也与已经毕业的学长学姐们不断保持联系,了解最新的就业情况,从而给出同学们十分具有参考性的建议。张老师甚至贴心地记着很多同学提到过的就业意向,当看到与之相关的岗位与信息也会特意转给我们。他的激励、赏识、参与、期盼和理解,激励着每一位同学进取向上、勤奋努力。

经师易遇,人师难求。非常庆幸能够在大学中遇到这么一位优秀的老师,他如温和的春雨灌溉着初生的幼苗,让同学们无论是从知识还是品德上都得到了成长。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份职业不仅仅是光荣也是一种职责。正是有了像张毅老师这样优秀的教师们同心同德的努力,才培养出了一届又一届的优秀学子。

  

(撰稿:邢伟琪采访:孙歌、张可秋、陆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