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经济》开课仪式暨开课第一讲隆重举行

时间:2024-03-03浏览:125

2024228日,《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经济》开课仪式暨开课第一讲在奉贤校区科技楼B401举行。教务处副处长王龚、副处长陆志昌,商学院党委书记张春丽、院长刘江会、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周芸、副院长赵红军、副院长姚亚伟,以及超星集团上海分公司课程经理李文志出席开课仪式,来自全校不同学院的100名选课学生共同参与。仪式由商学院财务管理系系主任,课程协调人黄静教授主持。

在一段课程导言宣传片播放之后,商学院党委书记张春丽介绍了《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经济》的开课背景、目的和意义。她表示,该门课程是中国经济系列公开课的新版本,是商学院整合骨干师资力量精心制作的呈现给全校学生的一道“大餐”,是在积累了中国经济系列1.0版本和2.0版本成功经验之后的又一精品通识课程。她鼓励同学们珍惜课程资源,利用好课程学习平台,通过本课程学习,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逻辑,树立投身中国式现代化、服务中国经济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同时她指出,回应时代需求,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商学院有责任开发和建设好经济系列课程,讲好中国经济故事。

教务处副处长王龚对商学院推出的中国经济系列课程做了肯定的评价。他说道,作为学校通识课程,商学院开设的中国经济系列公开课已开展至3.0版,之前推出的两个版本被选入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学银在线,点击总量累计突破90万人次,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欢迎,也得到了新华社的报道。王处长殷切期望,同学们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准确把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逻辑和时代特征,同时要与自身专业相结合,提升未来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能力。

《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经济》课程属于全校性的通识课程,教师团队由商学院党政领导和教授13人组成,属于线上线下混合课程,首次开课有来自全校不同学院的100名学生选读。为了更好地服务学生,便于教学管理,学院专门指派课程管理人员来对本课程进行管理。开课仪式上,课程管理员黄静老师详细介绍了课程进度安排以及学习要求,鼓励同学们以积极的态度参与到这门课程中来,多和老师交流,勇于提问、勇于讨论,勇于分享自己的想法和见解,让这趟学习之旅更加丰富有趣,学有所获

2022级财务管理专业任涵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发表了学习感言。任涵在课程正式开课前已经预览了部分线上资源,她表示感触很深、充满期待,希望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更深入领悟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理解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重要地位,与党和国家决策“同频共振”。

开课仪式结束后,商学院院长刘江会教授开始课程第一讲《伟大探索:现代化道路的中国创造》。刘院长以生动的语言、丰富的案例、翔实的资料,跟同学们探讨了:为什么说中国式现代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有哪些主要特征?为什么说中国式现代化开辟了人类现代化的新道路? 让同学们深刻领悟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和特征,认识到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长期探索找到的一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

中国经济系列公开课3.0--《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经济》是商学院继中国经济系列公开课1.0版《疫情与中国经济》、2.0版《百年征程与中国经济》全校公开课之后,精心打造的又一创新通识思政课程。课程采用混合式教学模式,学生可以通过线上视频与线下讲座等形式,探求中国式现代化扎根中华文明、中国土壤和中国创造的独特性和示范性价值,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总体逻辑和道路选择,为青年学生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提供理论指导和道路启示。《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经济》开课第一讲,给同学们拉开了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内涵和中国经济故事的大幕,通过本课,同学们将和教师团队一起共赴一段精彩而有意义的学习探索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