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赴G60科创走廊考察学习

时间:2021-04-21浏览:450

为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化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以及国家科教兴国战略的理解, 420日上午,商学院组织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研讨会,赴松江区G60科创走廊考察学习。学院全体党政班子成员、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了学习交流。

G60科创走廊以G60高速公路为中轴,依托松江丰富的科创资源,构建以松江新城为核心的“一廊九区”空间布局和“科创承载、总部研发、高端制造、服务集成、商业商务及现代物流相辅相成”的功能布局,是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的重要承载区、实体经济和先进制造业新高地。G60科创走廊从上海市松江区的1.0版本,到沪嘉杭联动的2.0版本,再到沪苏浙皖九地区的3.0版本,不断扩容升级的背后,是长三角地区科创驱动、融合发展、区域一体化共识不断深化的过程,是打造科技和制度创新双驱动、产业和城市一体化发展的先行先试之廊。

参观结束后,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了“学党史、干实事,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专题学习。副院长赵红军在交流发言中谈到,为深入贯彻国家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上海正加快建设世界级的新兴产业发展策源地和先进制造业集群。G60科创走廊扮演着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引擎的重要角色,是区域内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主阵地。观摩G60科创走廊的整体布局图,真切感受到了科技创新在人工智能、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高端科技领域的丰硕成果。同时,在金融服务、一网通办等领域还有许多前瞻性的研究可以进一步开展。副院长王周伟在交流发言中谈到,长三角G60科创走廊3.0版建设以来,九城市一以发展实体经济和制造业为重心,以三个对冲抢抓四个窗口期,经济在逆环境下实现了高质量增长的良好态势,难能可贵。作为高校教育和科研工作者,将进一步发挥学科专业优势,主动对接国家经济发展战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动学院中心工作和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党委书记朱惠军在交流发言中谈到,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G60科创走廊正是在这个大背景下,发扬首创精神,全力打响上海制造品牌。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依托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茆训诚工作室”、上海师范大学全球创新资本研究院、上海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等不同层次研究机构以及“上海经济学会城市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和“上海世界经济学会一带一路泛区域发展与合作研究专业委员”等学术平台,服务国家和上海发展重大战略,承担系列国家和省部级重点课题,相关研究成果多次获得国家和上海市领导批示。学院和G60科创走廊可以在金融研究、人才培训等方面可以深入开展交流合作,发挥高校智库优势,为服务上海地方经济发展贡献高校智慧和力量。

学习结束后,一行人员听取了松江区科创发展办公室副主任潘宏凯对G60科创走廊创办历史、发展现状和未来规划的详细介绍。主持工作副院长刘江会向与会的G60科创走廊相关人员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学院在如何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为上海建设科技金融中心输送有竞争力的人才所开展的具体工作。刘江会表示,G60科创走廊是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动产业和城市一体化发展,科技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的先试走廊。商学院多年来致力于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依托专业和人才优势,积极为地方政府建言献策。学院班子成员围绕创新研究中心和金融研究院等事项后续进一步合作意向与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进行了洽谈,并达成了初步共识。

后续,学院将与G60科创走廊深入开展产学研交流合作,助力上海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学院改革发展事业再上新台阶,为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的国家战略做出贡献。

      

(供稿:商学院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