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园地  校友会快讯

校友助力推动学院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时间:2021-04-29浏览:373


我校94法商学院校友、海南自贸区秉正信用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毓锋的牵线搭桥下,424日下午,海南省三亚市崖州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宝民崖州区副区长邓聪率崖州区人大、区政府、发改委、住建局、统战部、税务局、市场监管局、商务金融局、行政审批服务局等各部门领导和工作人员、以及部分企业家代表一行16人来我院调研座谈,学习交流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近年来通过持续努力,我国营商环境已得到显著提升。根据《2020年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报告》,我国位列第31位,较之上一年又上升了16位,上海作为占权重55%的测评城市功不可没。在优化营商环境和提升上海全球城市竞争力领域,商学院承担多项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重点课题和上海市决策咨询委课题,形成了一些具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



校办副主任、校友会秘书长陈晓虹、商学院党委书记朱惠军、副院长刘江会主持工作等领导热情地接待了三亚客人一行。陈晓虹秘书长首先欢迎对陈毓锋校友热心推动学校和地方政府的交流表示了感谢,简要介绍了校友会的发展情况随后,商学院党委书记朱惠军代表商学院对崖州区调研团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表示构建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调研团的到来也为我们学习国家政策先行示范区的先进经验提供了宝贵的机会。刘江会副院长向崖州区调研团介绍了学院的基本发展状况,并特别强调了学院“服务地方经济”的特色和取得的成绩,对学院与三亚地方政府的学科合作前景充满了信心



随后,鲍晓晔副教授介绍了商学院在优化营商环境领域的前期研究成果,并解读了上海优化营商环境4.0方案、及一些先行先试的具体做法和举措。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林圻博士对上海营商法制环境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在交流环节中,陈毓锋校友也就海南的营商环境相关问题与我院教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他非常感谢有这样的一个机会再次回到母校,在重温学时记忆的同时,并深刻感受到了学校发展的新气象。



   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正在加快进行,营商环境作为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金饭碗”,以制度集成创新为核心。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同志在三亚市考察学习时强调要加强优势互补、相互学习。上海在优化营商环境领域形成了许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争做改革领头羊、创新先行者。此次活动旨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助力兄弟省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


供稿:商学院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