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公司投行部负责人为商院学子讲座

时间:2021-05-24浏览:937


521日商学院邀请了中金公司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保荐代表人杜明冲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主题为“资本市场动态与投行银行实务”的讲座。杜明冲有8年投行业务从业经验,主要负责为企业境内外融资、上市、并购重组等资本运作提供财务顾问、证券发行承销等服务。

杜老师首先向我们介绍了目前资本市场的概况,他从投资者投资方和一二级市场之间的关系,资本市场的分类,资本市场的参与者这三个方面让我们深入了解了资本市场的基本功能。资本市场由于有丰富的企业并购工具,可以构建的融资平台等导致了资本运作主要形式是私募融资,公开上市,再融资和并购。



接下来杜老师重点给同学们介绍了投资银行的相关业务。投资银行是作为金融服务机构所从事的金融业务与一般的商业银行存在着一定区别。投资银行主要的业务是从事于企业融资服务,除此之外,投行也致力于为企业提供各项资源,在企业的兼并收购中扮演者重要的角色。杜老师还结合大家的专业,从保险、金融工程等专业的角度介绍了金融衍生品交易在现实工作中的应用,使大家开阔了视野,看到了自己未来职业发展的方向。



随后,杜老师从职业发展规划的角度给大家分析了将来致力于进入投行的话需要从哪些方面做好准备。这个话题引起了同学们浓厚的兴趣。杜老师认为不是每个人都适合进入投行工作,主要是由性格,兴趣爱好,知识储备和能力所决定的,择业的时候大家应该考虑好自己到底适合什么,喜欢什么再去进行选择。

但是一旦决定选择从事投行这个职业,就要认真地做好准备。首先在复合型教育背景下,在拥有高学历,有一定的知识结构与专业知识的储备的同时,也要及时获得一些有必要的专业资格证书,包括注册会计师资格证,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准”保荐代表人资格证书等。其次还要熟悉资本市场,可以通过在证券公司实习,多阅读专业报刊,购买股票等行为来熟悉资本市场。

最后,杜老师还给同学们提了科学有效学习的四点方法:从自律到习惯,学会时间管理,学会深度工作,避免拖延症。

讲座结束后,很多同学认为未来职业规划,投行确实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因为投资银行本身是一个发现价值、创造价值的行业,特别是当前中国资本市场为这个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其次投行工作具有较大的自由度,时间相对自由,并且能够获得较高的工作薪酬待遇。当然,它同时也存在着一些压力,工作的忙碌会让那些自我管理能力不强的人容易失败。所以要根据自己的性格特点和各种因素来判断自己到底适不适合投行这个职业。


(供稿:学生职业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