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交流  新闻资讯

我院召开中法合作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发展与教学研讨会

时间:2021-07-13浏览:1177

77日上午9点,我院中法合作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发展与教学研讨会在六教D201会议室召开。出席会议的有业界专家学者、我院中外合作专业负责人、专业课任课老师、专业外聘老师、法语外教,以及我院商业数据系、学院教教务办、国际部等系部相关人员。

  

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刘江会致开幕词,并代表学院向与会嘉宾长期以来对我院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给予大力支持表达诚挚的谢意。刘院长还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我院中外合作办学的历史、所取得的成绩,尤其是中法计算机专业在新的形势下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真诚地希望与会嘉宾能够为我院中法计算机专业建设多提宝贵意见,促进中法计算机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国际事务部主任唐丽老师主持了会议开幕式及聘任仪式。主持工作副院长刘江会教授分别为上海交大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法方院长FREDERIC TOUMAZET教授颁发了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计算机(中法合作)专业顾问聘书、为SYSMEEK咨询公司总经理PHILIPPE DUONG颁发了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中外合作专业业界导师聘书,以此表彰这两位外教多年来为我院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教学工作所做的突出贡献,并期待他们继续为我院中外合作专业的发展助力。两位受聘者发表了感言,并表示非常乐意为我院中外合作项目贡献力量。

  

FREDERIC TOUMAZET教授拥有法国工程师文凭、计算机科学硕士和博士学位,在法国具备博导资格,担任巴黎东大马恩河谷大学外事副校长多年,自2018年起担任交大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法方院长,深入参与中法交流20余年,为我院中法计算机专业教学17年,为我院中法计算机专业一线教学的外教组织与教学工作做出了卓越贡献。PHILIPPE DUONG是位经验丰富的法籍跨文化年轻创业家,具有高度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曾在法雷奥汽车、雷诺汽车、阿尔卡特电信等知名企业任职,并拥有10年以上在华项目咨询与管理经验及跨文化教学经验,精通中、英、法等多国语言,自2020年疫情期至今为商学院中法合作三个专业教授多门线上和线下课程。

  



 

商务数据系主任朱敏老师主持了会议主旨报告:在主旨报告环节,中法合作计算机专业负责人杜文杰首先介绍了我院计算机专业发展现状、专业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和课程体系设置;上海交大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法方院长FREDERIC TOUMAZET对我院中法计算机专业发展提出了具体的设想;我院还邀请到了多位专家、学者与会并做主旨发言,上海财经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韩景倜发表了题为金融科技时代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应用与实践的演讲;言数科技公司CEO及广州数信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凯从科技企业角度出发讲述高校计算机专业建设;宁波标准区块链产业研究院副院长王延清介绍了中国区块链创新与应用发展。

  



 

第二个环节为自主发言和自由讨论。上师大外语学院法语教师黄冠乔,中法计算机项目法籍外教刘源、PHILIPPE DUONG,信机学院专业教师陆黎明,我院长期法语外教ALAIN CHAMBON等纷纷建言献策。

  

 

会议围绕我院中法合作计算机专业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从课程设置、专业特色、人才培养目标、师资队伍建设、产学研开发、法语教学等多维度、全方位地开展探讨,为该专业今后教学工作的发展指明方向。相信我院中法合作计算机专业在充分汲取各方经验与建议的基础上,会得到更大的发展空间并达到更高的发展水平。作为我院中外合作专业发展与教学系列研讨会的第一场,此次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该形式还将陆续推广到我院的其他几个中外合作专业,为进一步完善我院现有的四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打下基础。

  

  

(供稿:国际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