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与学术  商院学人

我院郭照蕊副教授在权威期刊《金融研究》上发表论文

时间:2021-09-22浏览:1367

我院财务管理系郭照蕊副教授作为第一作者撰写的论文“高铁时空压缩效应与公司权益资本成本——来自A股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发表于《金融研究》(2021年第7期,总第493期)。《金融研究》是中国人民银行主管、中国金融学会主办,对国内外公开发行的金融类权威期刊,其2020年的综合影响因子为5.705

本文基于信息不对称视角,考察了高铁开通改变地理距离的时空约束后如何影响公司权益资本成本。以2007-2018年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研究发现,上市公司所在地开通高铁后,由于内外信息不对称程度的降低,公司权益资本成本显著下降。该现象受到一系列公司特征的影响,与多数投资者聚集地距离越远、业务复杂度越高的公司,权益资本成本受高铁开通影响而下降得更明显。进一步的研究表明,高铁开通后公司股票流动性的提升及信息披露质量的提高是影响权益资本成本的重要路径。

郭照蕊副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资本市场会计与审计,近年来专注于宏观经济因素对微观企业行为的影响研究。主讲《财务分析》、《高级财务管理》、《管理会计理论与实务》等课程。研究成果发表于Managerial and Decision Economics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管理世界》、《审计研究》、《管理学报》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


(供稿:商院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