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在第二届“华数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再创佳绩

时间:2021-09-18浏览:1884

   第二届“华数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于202185-8日成功举行,本次竞赛共吸引了来自包括33985高校、91211高校的全国600多所高校的2189支队伍参赛,其中包括1736支本科生队伍、407支研究生队伍。竞赛专家组经过初评、网评、会评和复审四个阶段的评审,共评选出一等奖184支,二等奖370支,三等奖550支。我院20级研究生学子取得3支队伍一等奖、1支队伍二等奖、2支队伍三等奖(研究生组)的佳绩,上海师范大学获得优秀组织单位

  

  


20215月大赛启动后,商学院积极组织研究生报名参赛,傅毅、朱敏、宋玉平等多位老师积极为学生进行赛前辅导。在比赛过程中,我院参赛队伍团队成员紧密配合,与其他知名院校队伍展开竞争,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并最终取得了佳绩,展示了商院学子风采,为学校和学院争得了荣誉。

近年来,商学院在人才创新培养方面积极探索,结合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人才需求和金融发展前沿,依托学院在数量经济和统计分析方面的优势,强化学生在数学建模和数据处理、量化分析等方面的能力培养,突出量化特色,并以学科竞赛为平台,提升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全国高校数据分析、数学建模竞赛中屡创佳绩。同时在学校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商学院以学科建设为引领,锚定大数据学科的社会发展需求,相继成立了商业数据系、在应用经济学一级硕士学位点新设经济统计专业,持续加大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的力度,在课程设置、软件选择、实验设计等环节进行重点建设,不断提升研究生在数据分析、统计建模、编程技能及分析报告撰写方面的能力,这为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和未来就业竞争力的提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第二届华数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由华数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中国未来研究会大数据与数学模型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中国未来研究会是中国科协下属团体,国家一级学会,成立于1979年。发起单位国家科委、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教育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光明日报社。中国未来研究会大数据与数学模型专业委员会是以大数据应用为背景,开展基础数学、应用数学、应用统计、人工智能、信息安全、区块链等领域的研究和企业合作。专委会立志为国家培养更多更尖的具备数学、统计、计算机知识背景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人才。华数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旨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及运用数学方法和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竞赛的目标是为培养大学生的科学精神及运用数学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创新性人才的培养奠定基础,为各行各业培养和选拔优秀的人才。

(供稿:商业数据系、学业拓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