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谋划 准定位 助力学生考研成功率——学院举行考研辅导活动

时间:2021-09-30浏览:548

近年来,随着每年全国考研人数的快速增长,考研竞争也愈加激烈。在前期对学生考研意向和拟报考院校、专业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学院学科特点,学院学工办、职业发展中心联合邀请学院部分硕士点学科带头人,于926日下午在六教212教室为2018级拟参加考研的近百名学生进行考研辅导,帮助学生梳理分析考研形势,为学生指点迷津、答疑解惑,积极引导学生理性定位考研目标,现场气氛热烈。

学院职业发展中心蔡炜老师首先从学生考研人数、录取比例、录取各高校地域、层次分布状况等方面对我院2017级学生的考研情况进行了分析,他指出2017级尽管有多名同学考入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知名985高校,但总体录取人数偏低,具有一定的难度,他勉励同学们填报志愿时要理性定位,在仰望星空的同时,也要脚踏实地。

随后学院硕士点的各学科带头人围绕考研志愿填报时的学校选择、地域选择、专业选择、备考技巧等与同学们展开深入交流。李刚老师首先强调了在考研志愿填报时需要合理定位,并结合自己当年的考研、学习经历,和同学们探讨了进一步深造学习的目的与意义何在。他诚恳的告诫同学们,不应当只将考研作为一个学业的阶段,而要结合个人的长远生涯规划做好准确的定位。

学院金融专硕项目负责人傅毅老师从专业特色、学制、学费、考试科目、招生来源等方面为同学们全面介绍了学院金融专硕项目的运行情况,并从学生在校期间参加全国竞赛获奖、论文获奖及学生毕业后的就业去向等方面向同学们深入介绍了学院金专硕士的人才培养质量。

随后学院MPAcc项目负责人黄虹老师从会计专硕的考试科目、历年考试分数水平、课程的改革与培养计划的完善等方面对学院会计专硕项目的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分析,她分析国内目前会计专硕的录取形势,指出了会计专硕项目志愿调剂难度较高,第一志愿报考的院校选择非常关键。

张震老师重点为大家详细地分析了金融学科的发展方向,并介绍了全日制教育和非全日制教育的区别与联系,为同学们理性分析了“二战”这一现象,并比较了上海相关院校金融学科的优、缺点,为同学们深入思考志愿填报提供了指导。

谭黎阳老师则重点强调了同学们应该深入思考是否真的要选择考研这条路?如果要考,就要坚持到底。并希望同学们认真思考一下考研的初心与目的,如学位导向、户口导向还是研究导向?然后根据自己的目的来设定自己的考研目标院校,这样才能真正帮助到自身的生涯发展与职业晋升。

崔光灿老师以“人生能有几回搏”告勉同学,考研注定是一条艰苦的旅途,每个人都要耐得住寂寞,找准目标,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珍惜每一分每一秒,持久稳健地迈向终点。

崔百胜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专硕与学硕的区别,重点围绕着学硕的人才培养特点和学习要求,从深造读博、直接就业等角度分析了研究生毕业后的生涯发展方向。

姚亚伟老师从考研备考的过程展开,从端正考研心态、专业课复习备考技巧等方面与同学们交流心得,并建议同学们先对自身的知识结构和知识储备进行综合评估,合理分配有限的时间以实现成绩提升的最大化。

通过本次的考研辅导活动,不少同学表示根据通过老师们的辅导,对考研的相关信息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特别是在专业、学校的选择方面有了更多的认识,接下来一定会努力备考,争取获得满意的结果。

(供稿:学工办、职业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