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院史院志

2014年(年鉴)

时间:2015-05-18浏览:1629

【概况】  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是一所培养经济学类、金融学类、管理学类专业技术人才的综合性学院。学院以本科教学为主体,兼具研究生和外国留学生教育,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以国际合作与交流为特色的新型学院。

学院现下设6个系,分别为:经济系、财务管理系、金融系、投资与保险系、企业管理系、应用外语系;建有4个研究中心,分别为:金融工程研究中心、中意经济与文化研究中心(与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合作)、长三角中小企业(品牌)研究中心、房地产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

学院拥有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二级硕士学位授予点有:国民经济学、产业经济学、金融学、数量经济学;同时,还设有政治经济学硕士学位授予点和应用统计专业硕士授予点(与数理学院合作);招收本科专业14个,分别是:经济学、电子商务、财务管理、资产评估、金融学、金融工程、投资学、保险学、信用管理、法语、经济学(中美合作)、经济学(中法合作)、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中法合作)、广告学(中法合作);专升本专业1个:经济学(中美合作)。

学院有教职工122名,其中专业教师83名;教授9名,副教授39名,硕士生导师40名。在院硕士研究生173名(含外国留学生5人)、本科生2834名(含外国留学生4人),专科生75名、夜大学本专科学生1391名。另外全年接收130名留学生来院参加为期1年或半年的研究生教育项目。

学院建有图书资料中心、实验中心、远程教学中心。图书资料中心拥有图书15000多册,杂志报刊130余种。实验中心用房面积1000多平方米,下设金融科学实验室、投资管理实验室、财务与会计综合实验室、多媒体数字语言实验室、综合实验室等。远程教学中心共有3套独立视频设备,可以同时开设3门课,供200余名学生学习。学院还建有“教学管理系统”、“毕业论文管理系统”、“学院办公助手”、“金融管理研究”4个系统平台和1个学院网站。

学院行政办公部门设置为四办、三部、二中心,包括有:学院办公室、学科建设(研究生)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实习与就业指导办公室、教学管理部、国际事务部、培训部、图书资料中心、实验中心。

(徐 沁)

【学科专业建设】  学院以建设应用经济学博士点为目标和重心,发展与之相关的支撑硕士点和相关硕士点,规划并整合现有本科专业,形成一体化学科层次。6月,金融专业学位硕士点招生方案启动。11月,由旅游学院、商学院共建的上海市高原学科建设项目——“工商管理”开始启动。12月筹划申报区域经济学、财务管理硕士点。1224日,茆训诚当选上海市经济学会副会长

(卓德保)

【教学工作】  3月,资产评估、金融学、金融工程、投资学、保险、法语、物业管理七个专业接受并通过学校组织的专业评估。5月,由茆训诚负责的《商业银行管理》获2014年度上海高校市级精品课程。9月,在第十二届教学质量月中,学院获教学质量月活动优秀组织奖,黄国妍、鲍晓晔获“精彩课堂”提名奖。李贞玉的《财务会计学(Ⅱ)》、黄虹的《财务分析》、朱敏的《SAS编程与金融数据处理》、《MATLAB金融计算与编程》、李小敏的《会计学》、黄国妍的《金融学》、王翔的《宏观经济学》、陈健的《金融计量经济学》,共7位教师、8门课程的教学大纲被评为学校2014年优秀教学大纲。11月,王周伟等主编的《风险管理》入选“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书目。12月,根据学校骨干教师教学激励计划,茆训诚负责的《大金融专业教育创新工程》、卓德保负责的《经济管理》2个骨干教师团队分别获学院立项。

(黄春燕)

【科研工作】  学院教师共发表各类核心期刊论文80多篇,其中A3篇、B11篇、C26篇,CSSCI及以上期刊占一半以上,共7篇获得相关表彰奖励;撰写著作与教材11部;承担科研项目30余个,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国家留学基金1项、上海市教委创新重点项目3项、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决策咨询项目1项。

(吕 雪)

【师资队伍】  学院引进教师4人,其中思政教师2人。晋升副教授3人、晋升讲师4人,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6人,作为访问学者访学美国6人、法国1人,访学国内大学6人,在政府、机构、研究所、企业挂职实习2人。

(石 雄)

【交流合作】  学院共接待海外合作伙伴正式访问团9个、非正式访问团近20个。接待短期游学团4个,其中3个来自美国拉马坡学院,1个来自美国犹他大学。112日至10日组团出访法国巴黎南大学(原巴黎第11大学)、法国高等经济与商业研究学院(INSEEC)、法国达芬奇大学、意大利罗马第二大学、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等9所院校推广留学生项目,共签订2个校际合作协议、5个学生交流协议。全年共聘请外籍教师48人次,其中美国20人次、法国28人次,执教53门课程;其中来自美国 Valparaiso University's College of Business(瓦尔帕索大学商学院)的金振琥教授入选2014学年上海市“海外名师项目”。全年接收非学历长期留学生128人、短期留学生44人,留学生项目收入164.7万,同比增加32%全年共95位学生赴海外留学,其中赴美国42人、欧洲53人;共16位学生赴美国进行为期4个月至7个月的海外专业实习。组织寒假、暑假海外(美国)游学团各1次,参加学生共30人。全年与国外大学新签学生交流项目共6个。429日,与美国韦伯州立大学合作举办第二届中美商业计划大赛决赛,9月启动第三届中美商业计划大赛。521日至22日,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奥斯威格分校合作举办第一届国际学生学术论坛。3月,2013年提交的与法国帕莱斯·帕斯卡尔大学合作举办广告学、经济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以及与美国韦伯州立大学合作举办经济学共4个专业本科教育项目的延期申请获教育部批复同意;9月,与美国盐湖城社区学院合作举办文秘专业专科教育项目和与美国犹他大学合作举办旅游管理专业本科教育项目到期,终止招生。12月,向教育部提交4个专业本科教育项目的整改报告、最近办学报告和延期申请,报告主要汇报国外优质教育资源的引进情况和超核定人数招生的整改。

(吴晓烨)

【学生工作】  全年共发展学生党员102人,完成预备党员转正121人;举办新生入党启蒙教育培训班3期约1800人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2期约400人次。学生工作根据学院的学科特征,在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同时,注重创业能力、社会责任和职业道德的综合培育。在“荣誉源自责任”的学院价值理念引导下,整合职业生涯课程体系,积极塑造激发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和职业精神的学院文化,以主题教育为抓手,举办第二届商务精英挑战赛、“发挥青春正能量·服务青年共成长”毕业生主题座谈会、“激扬青春志,共筑青年梦”迎新晚会等大型活动。学院学生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写作大赛上海赛区一等奖、全国法语人才竞赛第一名、“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一金两铜、全国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二等奖、第一届“中金所杯”全国高校大学生金融期货及衍生品知识竞赛一等奖、上海市学生阳光体育大联赛团体健美操本科组一等奖、第八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第十七届“师大杯”辩论赛总冠军等各项荣誉。5月、12月各举办1场商科专场招聘会,并组织各类宣讲会推进学生就业。在学生职业发展教育方面,抓好职业素养提升系列课程的建设,组织学生走近企业,了解行业发展和人才需求,编制就业白皮书,为专业发展和人才培养提供参考。截止8月底,2014届本科学生就业率为96.73%、研究生就业率为93.94%。

(刘 凤)

【举办首届中美大学生国际学术论坛】  为推动中外学生学术研究成果交流和为学生创造在中美两国开拓商业实践的机会,学院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奥斯维格分校商学院合作举办了第一届中美大学生国际学术论坛,共收到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美国山谷大学、美国韦伯州立大学等4所大学本科生和研究生近30篇论文。经论坛组委会选拔和论文审核委员会审核,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奥斯威格分校商学院Eyub Yegen的“Predicting the Default Characteristics of Microfinance Borrowers in Turkey: A Probit Analysis” 获一等奖,另有5篇论文分别获二、三等奖,12篇论文获得优胜奖。521日至22日,在学校进行了颁奖,论坛另外设置学生演讲、教师点评和提问交流三个环节,共9名美国学生、6名中国学生做了论文演讲与交流。中美大学生学术论坛每年将举办一届,由合作方轮流主办。

(吴晓烨)

【举办首届中国城市发展与产业经济学术年会】  “首届(2014)中国城市发展与产业经济学术年会”于1115日召开,由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上海市经济学会城市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和《金融管理研究》编辑部联合主办、《城市发展研究》编辑部协办。来自清华大学、武汉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东南大学、日本新瀉大学以及本市复旦、同济、华师大、上海财大、上海外贸的90多位专家学者参会并探讨大数据时代的城市与产业发展之路。“中国城市发展与产业经济学年会”是由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与上海市经济学会城市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联合复旦大学产业与区域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上海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中心及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共同发起,致力于研究“城市发展与产业经济领域中的相关理论与实践问题”,并始终聚焦于探讨经济转期我国城市发展与产业升级过程中出现的新格局、新态势和新问题。

(王周伟)

【举办首届金融管理年会暨金融专硕培养高峰论坛】  1213日,“首届(2014)金融管理年会暨金融专硕培养高峰论坛”在校会议中心2号报告厅举行。年会由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与《金融管理研究》编辑部联合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贸经济》编辑部、上海市金融学会《上海金融》编辑部、《管理评论》编辑部作为学术支持。年会主题为“大数据时代的中国金融管理变革”,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南大学等国内近五十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50多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交流观点,共同探讨金融管理领域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

(王周伟)